春节的话题作文小学五年级:我家的春节真热闹
读了老舍的文章《北京的春节》,原来北京的春节与我们武陟的春节大同小异。
“腊七腊八,冻死寒鸦”这句俗语在老辈的嘴里经常提起,说是在腊八这一天,一定要喝腊八粥,与其说是喝腊八粥,实际上是一个小型展览会。
在腊月二十三时,我们全家男女老少都忙活着大扫除,妹妹在一旁无所事事,反而帮起了倒忙,到头来白忙活一场。腊月二十三后,便要贴春联,爸爸把这美差交给了我与哥哥,春联可不是那么听话,贴的一塌糊涂。
除夕真热闹,家家飘来年夜饭的味道,处处是过年的气氛,我随着奶奶去庙里祈福,祈祷明年风调雨顺,祈祷明年我能考上个好的中学,祈祷全家人健健康康,平平安安,而我,则在一旁帮奶奶点香。
大年初一,我们随着爸爸妈妈去拜年,自己在一旁数着所获得的压岁钱,门前堆放着昨夜燃放的烟花爆竹。
春节的又一个高潮到了,处处挂着花灯,街上舞着龙,吃着美味的元宵,拿着买来的花灯,在家里过着美好的一天,还可以去逛庙会,多么美好的一天。
正月十九,就该与春节说拜拜了,天气转暖,又要迎接新的一年,又要重复着往年的事情。
我家有趣的春节
我家的春节是丰富多彩的,它象征着幸福 美满的寓意。我家的春节非常有趣!
除夕之夜我们全家聚在了一起,大家说说笑笑,开心极了!“叮叮!”八点的钟声随着欢笑声敲响了,大家都坐到电视机前准备看春晚,长辈们在一起谈论事情,小孩子们在电视机前嗑瓜子、一起玩……春晚主持人的精彩报幕吸引了我们的眼球;动听音乐使我们流连忘返;幽默的小品是我们哈哈大笑;不知不觉十二点来到了……
快十二点时,爸爸向门口走去,我像跟屁虫一样跟着爸爸,爸爸却把我挡在家里,我不禁问爸爸:“爸爸,你要去干什么?为什么不能带上我呢?”爸爸笑着说:“爸爸要去放鞭炮,迎接新的一年!”我点了点头,乖乖的在家里等着爸爸。过了一会儿,“噼里啪啦、噼里啪啦”的鞭炮声震耳欲聋,我赶紧捂住耳朵,声音实在是太大了,大年夜的热闹气氛更浓了!
大年初一 的这一天,我们都穿起了各自的新衣服,都到奶奶家去了。到了奶奶家,我先开口,说:“奶奶新年好!”我边说边鞠了一躬,奶奶笑了笑,给了我一百块钱的压岁钱,我谢了谢奶奶,就把奶奶扶到沙发上,让她坐下歇一歇。奶奶对我爸我妈说:“看看多多,多懂事、多孝顺啊!”我笑了笑,心想:呵呵!我赚到压岁钱了!我还被表扬了!真开心啊!
过了一会儿,我们全家该吃饭了,我们大家都陆陆续续坐到了我们自己的位置,我先端起我的饮料,说:“我先来说:祝大家马 年大吉,幸福财源马不停蹄,程一多在这里给大家拜年啦!”大家异口同声地说:“好!好!”我还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爸爸也站起来,说:“我也来说两句: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过得好、吃得好、穿得好,心想事成!”下面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大家说说笑笑、快快乐乐,春节就开始了……
我家快乐的春节
在我的记忆中,每年的春节都是差不多的,热闹、喜庆而祥和。
春节的前几天,是大人们最忙的时候,张罗这张罗那,但是,却是我们小孩子最憧憬的时候。爸爸妈妈买了许多好吃的,而卧却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可望而不可即,于是,便急切地盼望着春节的到来。
除夕那一天晚上,当然也是我家最开心的时候,全家三口人一齐静静地看着春节联欢晚会,偶尔外面传来几声鞭炮声,也会觉得特别有趣。电视里搞笑的小品,优美的舞蹈常常逗得我们哈哈大笑,这笑声伴随着窗外的鞭炮声,显得气氛愈加欢乐。
终于要正式过年了,拜年就是我们一家首要的任务了。每到一家,我都要说上一句吉祥话,如:“新年快乐”、“恭喜发财”等等,而爸爸妈妈则送上一份拜年时必备的礼品,主人则会拿出一个红包递给我,这是我最高兴的事了,于是心里盘算着这钱该怎么用,买些零食?或是文具?买点玩的也不错,谁知一回到家就被“无情”的妈妈给收了去,我只好无奈地把这些个幻想的泡泡给吹灭了。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就到处做客,丰盛的饭菜,炫丽的灯光,大人们喝酒时的祝福包围住了我,而我呢?则与哥哥一人拿来一大瓶饮料,东东快快地喝了个够,哪晓得一会儿我的肚子便疼的厉害,难受极了,后悔啊。
正月十五元宵节,我已经上学了,新学年的开始,将意味着春节的结束,但在这一天,我们家还是要吃元宵的,过年的气氛丝毫没有减弱,照旧的笑声,照旧的喜庆,照旧的开心。
就这样,快乐的春节过去了,每当细细回想是,总会不禁笑出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