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时间的主人五年级作文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岁月更迭如此迅疾,我们迈入了新世纪又一个年头。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最易流逝的是时间,最难得的是抓住时间。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自古至今,古人今人,对时间的感悟何其深刻,抓住时间的叮咛何其殷殷。有人这样总结:没有人会感觉到,青春正在消逝;但任何人都会感觉到,青春已经消逝。
今天,时间这个永恒的话题,有着十分丰富的内涵。时间是金钱、效率,更意味着素质和能力。时间对工人来说是产品,对农民来说是收成,对商人来说是利润,对学生来说是成绩,对士兵来说是胜利。经济学家说,时间是世界上最罕见的商品。科学家感叹,发明创造是时间的催生儿。抓紧时间,努力学习充电,我们就能不断更新知识,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始终站在时代潮头,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迎接新的机遇,应对新的挑战。
有一位哲学家说,在所有的批评者中,最伟大、最正确、最天才的是时间。时间是一杆公平秤。它老少无欺,不因权贵而逆转,不因位卑而倒流。只要你不亏待它,它就不会亏待你。谁能把握好时间,谁就可能抓住机遇,收获成功。马克思寓居英国伦敦期间,大部分时间在大英博物馆里度过,写出了鸿篇巨著《资本论》。鲁迅将别人喝咖啡、聊天的时间用于勤奋笔耕,成为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牛顿在万有引力的发现中,和时间赛跑,很少在凌晨两三点钟睡觉,有时是灯火不熄、彻夜不眠。前苏联昆虫学家柳比歇夫一生成就赫赫,硕果累累,发表了70多部著作。他每天核算自己花费的工作时间,并有自己独特的计算方法。大凡有所作为的高素质人才,都能很好地驾驭时间、利用时间、把握时间。
珍惜时间
时间,他是人们生命中的匆匆过客,往往在我们不知不觉中,他便悄然而去,不留下一丝痕迹。人们常常在他逝去后,才渐渐发觉,留给自己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也正是如此,才有了古人一声叹息: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怎样才能留住这个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朋友”呢?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
爱因斯坦即使是在做家务时也从不虚度时间,而是挤时间来思考。有一次,他推着一部婴儿车在伯尔尼的马路上散步。他迈着沉重的步子,每走十几步就站住,从上衣口袋里拿出铅笔和纸片,写下几行数字和公式,低头看一看甜睡的儿子,抬头看一下钟楼上的大钟,又向前走去……
事实告诉我们,只要我们愿意,时间是可以支配的。就像鲁迅先生说的一样: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
而能否把握时间,做时间的主人往往决定着一个人一生的命运。陶渊明说过: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人生短短数十秋,想要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成功,登上人生的顶峰,谈何容易。也正因为如此,珍惜时间就显得异常得重要。每个成功人士的背后往往有一段珍惜时间的故事。
奥地利着名作家莫扎特,连理发时也在考虑乐曲创作,常常情不自禁地停止理发,记下他构思出的新乐曲。他说:“谁和我一样用功,就会和我一样成功。”
莫扎特说得不无道理,也许我们和他一样用功,不一定会象他一样的成功,不一定能达到他所能达到的高度。但至少我们努力了,至少我们达到了我们所能达到的最高处。我们就能够站在人生的顶端对人们说:我尽力了,我并没有浪费命运留给我的一点一滴的时间。
但丁说过:一个人愈知道时间的价值,愈感觉失时的痛苦。而世界上有太多太多的人不知道时间的价值了。或许在嬉戏玩闹的十个人中,有九个人知道: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但他们却不一定懂得这句话的真实意义。倘若他们懂得,会如此快乐吗?
无论时间有多么的紧张,只要我们愿意,他会源源不断的到来。
珍惜时间,就是珍惜生命。充分利用命运给我们的每一分,每一秒。不要成为时间的奴隶,做时间的主人。到那时,让这一个匆匆过客,永伴你我左右。
时光
水中的鱼游动着,在那狭小的空间里,剩下的应是对时光流走的不知所措罢,一世繁华,实是浮华,时光都去哪儿了?我也想问自我,时光都去哪儿了?为何想不起来了。
音乐的旋律,是如此的令人心酸,剪一段烛光,照亮昔日过往,浮云遮眼,看不清的容貌,理不清的思绪,时光都去哪儿了,为何寻不到了……站到十字街头,忘记了以前的那个街角,那个转角,那株白杨,为何都寻不到了,只剩下空寂的一人,徘徊彷徨零落在空气中。
探索在以前的上学路上,不见两旁的野向日葵,树儿怎样苍老了,不禁试问:时光都去哪儿了?少了的人儿,都在哪儿,可会回来?望不见的太阳,掩不住的苍老,乌云后的彩虹有多美?青涩的黑发飘舞着心酸,流露的忧愁。
电视机前的父母怎样有了皱纹,无所不能的父亲为何瘦弱了,传来的笑声怎样如此让人难过,又过了一年,他们又老了一岁,我又大了一岁,终是明白了,他们在用青春换我们的长大……
零落的香水百合还在期盼着什么,等时光给它一个回答,时光都去哪儿了,草叶上的露珠滚动着,殊不知不久后的死亡,仍在快乐的嬉戏着,这,也许就是我一向寻找的。
为什么要在乎昔日的时光都去哪儿了,我们就应像露珠一样,不要在乎下一秒的事,也不用关照前一秒的事,就应学会享受这一秒的快乐。
这一秒的太阳如此耀眼,叶子如此熠熠生辉,街角如此欢乐的笑声,开的正美得香水百合,何必在乎昔日的时光呢?时光都去哪儿了?我不再追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