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初一记事春节俗称“年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自汉武帝太初元年始,以夏年(农历)正月初一为“岁首”(即“年”),年节的日期由此固定下来,延续至今。岁时节日,亦被称为“传统节日”。它历史悠久、流传面广,具有极大的普及性、群众性、甚至全民性的特民。
“呜-呜-”随着火车笛鸣声,我踏上了回家的路程,这是正坐在座位上的我,,心情非常激动,因为七年没回家的我,迫不及待的想看看家乡发生的变化,,经过漫长的一夜,我终于回到了家,看着美丽,繁华的西安,我非常兴奋。
接下来,我又回到了乡下爷爷奶奶的家里,当我坐车经过别的村庄时,向下曾经是土路地变成了柏油马路,曾经的平房,现在都变成了二层楼。以前穿着补丁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现在都穿着很时尚的服装。
我到了爷爷奶奶家后,爷爷奶奶非常高兴把我来进屋里问东问西,问这问那。并且给了我很多压岁钱,我看着爷爷奶奶的生活非常好,我也很高兴。
然后,我又去了姨妈家拜年,姨妈更是热情,我拜完年,姨妈就给我准备了一大桌子的菜上我上我这个小馋猫两眼放光的盯着饭菜不眨眼,姨妈见我这般摸样,对我说:“我做的饭好吃吗?”“嗯”我点了点头。“那今天住在我家行吗”姨妈高兴的说。“当然可以”我盯着饭菜说。“那开始吃吧!”表哥说。“嗯”已经等不及了的我立即开始吃了。在姨妈家里住了两晚后,我们又启程去了舅舅家。
舅舅是开诊所的,我们一进去,就看见舅舅家的人里三层外三层,我苦笑了一下对舅舅说:“您家的人可真多呀”“唉”舅舅说:“现在人们感冒的特别多。”“哦!”我想起了妈妈以前对我说的,舅舅是当地的“神医”舅舅把病一看就好就会好,有人还风趣的称舅舅为“活神仙”。想到这我不觉对舅舅投去敬佩的目光。
马上就要回家了,我看着这些淳朴善良的人们,和春节都不回家过节的白衣天使们……
春节的初一我叫小松,今天是松鼠历十六月四十九日晚上23点整,再过一鼠时就是新年了,我也要开始漫长的冬眠,为了展望美好的明天,我决定在这最后一鼠时写一篇新年的日记,题名为《我的趣味春节》
早上醒来,打开树窗,让阳光注入洞内。这时,妈妈喊我:“小松,快来看看妈妈给你做了什么好吃的!”我走进洞厅里,桌子上放着一碗热气腾腾的松子汤,还放着一大颗松果,我的眼睛瞪的溜儿圆,也许馋鬼都是这样吧,我把脸浸入白气中,享受着这热气带来的温暖,如入仙境一般。妈妈看了我的样子笑着说让我快点喝,于是我一口松果一口汤,一会儿就吃完了。现在想想嘴里还留有余味。我叫它饱服松果之趣。
鼠时12刻,是松鼠们参拜鼠神的时间,小时候听爷爷说这天的12刻,是鼠神下凡的日子,相传,这位鼠神会化作一只凡鼠,视察我们的工作。我还记得爷爷告诉我说这天在林中散步的时候见鼠就要有礼貌地问好,不管是熟鼠还是陌生鼠。我叫它参见鼠神之趣。
在松鼠界还有一个习俗,就是在春节贴花木,花木,一个好听的名字,其实就是用松木片剪成好看的形状贴在门上,它的寓意是“年年锦上添花”。我喜欢松果,于是我就剪了一片松果形状的花木,哈哈,完成的花木真是好不漂亮。我叫它剪花贴木之趣。
吃完晚饭后,我打碎了一个松果,因为在春节期间“碎碎”吉祥嘛。哦,现在已经是松鼠历十六月四十九日晚上23:55了,我也要冬眠了,日记就写到这里吧。
春节的初一在爆竹声中,我们迎来了我们最盛大的节曰——春节,大家个个都喜气洋洋,家家都贴上了红红的春联。我也到我外公那去过年。
“啪啪啪啪”初一一大早我就被雷鸣般的爆竹声给吵醒了,我不得不起来与外公婆婆他们去爬山,他们说,初一要爬到山的最高处,一年之中才会步步登高。我边打着瞌睡边走到楼下,看见一串串鞭炮在人们手中点燃,四处飞溅,声音更是震耳欲聋,仿佛要把每一个祝福送到千家万户。一阵阵爆竹声接连不断,噼里啪啦的,大家都笑呵呵的,热闹非凡。我也被这喜庆的气氛所感染,睡意全无,反而身体中流动着激动的血脉。炮竹放完后,我才突然想起,我要早早的去爬山!等外公婆婆都到齐了,我们一家人干劲十足的向山顶冲锋!一路上,我东瞧瞧西望望,对这里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唧唧”‘唧唧’我随着声音向一棵大树望去。呀,原来有一个鸟巢,有一只鸟儿站在旁边欢快的唱着歌儿,似乎在欢迎着大家的到来。大概走了两个小时,终于到了,大家都筋疲力尽了。我虽也很累,但我觉得十分有成就感,我兴奋的大口大口呼吸着空气,又向着远处叫喊着,感觉自己心中的压抑与不快全部随着叫喊声而逝去,整个人都焕然一新。随后我们一家人就躺在草地上,享受着冬日暖暖的阳光,直到临近黄昏日落的时候,我们才一人抱了几根柴伴随着斜阳下了山,大家都希望今年天天“抱财”回家。
我希望我在新的一年中会更好!
春节的初一记事除夕夜,枕着迎接春节的鞭炮声入睡,次日清晨,随着一声春节问候,我睁开了双眼。
看着墙上那崭新的日历,我心中感慨万千,回想过去的一年,有汗水,有快乐,也有悲伤,一切历历在目,仿佛就在眼前。
又跨入了新的一年,我眼前仿佛又出现了一条新的起跑线,也许它困难重重,但我相信,我仍会顽强地站起来。我坚信,狂风骤雨以后,总会有一道美丽的彩虹。
窗外又响起了噼里啪啦的鞭炮声,这是人们告别旧年的恋恋不舍,也是人们对新的一年的美好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