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的雨后,我来到一个荷塘边,只见荷叶上有许多晶莹剔透的雨滴,便沿着石块走近它们。
我俯下身子,想用手拨动露珠,却有水沾到手指上,而荷叶上仍然有许多亮晶晶的水珠来回滚动。我看那水是那么纯净,忍不住用舌头舔了舔,味道是淡淡的。这时,一阵微风拂过,荷叶轻轻颤动,几颗小露珠咕噜噜地从荷叶上滚了下来。我伸出双手,轻轻捧起,生怕这些“小精灵”从我手中溜走。这时,我不禁想到一首童谣:
小露珠
小露珠,
叶上哭,
见了月亮妈妈呜呜呜。
太阳爸爸来劝她,
她笑了,
就往太阳爸爸怀里扑。
想到这里,我不禁“咯咯咯”笑出了声。一觉醒来原来这只是一个梦啊!
“雅!快来看啊,有‘一大奇观’啊!”爸爸大声喊道。我一听,掀掉被子,一个鲤鱼打挺从床上蹦了起来,从房间跑了出来。只见爸爸站在阳台上,指着两个装满了雨水的盆子对我说:“你看这水多清,想尝尝雨水的味道吗?”原来包装刚买回的电饭锅的泡沫盒昨天被随手往室外一扔,没想到一夜过来积满了雨水。“这水能喝吗?”,“其实雨水是非常干净的,比我们正常喝的自来水还要干净,怎么不能喝呢!”爸爸当即低头喝了一口,我见了也上去喝了一口。啊!很淡、很清,好像还有点甜,“味道好像曾喝过的某种水饮料!”我忍不住叫出声来。爸爸说:“这水可以说是纯净水!雨水就是地面的水蒸发到天空又降下来的,只要降雨地上边的空气中没有易溶于水的物质,那这雨水就相当于蒸馏水,是非常纯净的。”我问:“什么叫蒸馏水啊?”爸爸说:“就是把水加热,让它变成水蒸汽,再把水蒸汽冷凝后收集起来,就得到蒸馏水。本来水里的杂质不会被蒸发,只有水分子才会被蒸发,所以蒸馏水是不含杂质的。”
我们又喝了几口,味道淡淡的、甜甜的,有点象农夫山泉。我看能喝,就进屋拿能盛水的东西,把盆里的雨水装起来。爸爸说:“不错啊,知道节约用水了!”他接着又说:“大部分雨水都流进了下水道,没能很好利用起来。其实这么干净的雨水可以有很多用途,要是收集起来能起来很大作用,特别是水资源缺乏的地方,那里的人连吃水都有困难,更应设法好好地利用雨水。”我非常赞同,因为我在学校经常听老师宣传节约用水。经过努力,我们收集了大大小小十几瓶雨水。看着这些清甜的雨水,我的心里乐开了花。
这天晚上,我又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变成了一个小雨点,飞向了缺水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