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一家三口怀着激动的心情游览了北京的特色建筑群之一,也是北京的名胜古迹之一——故宫。
故宫也称紫禁城,位于北京市中心,面积72万平方米,外围是一条宽52米,深6米的护城河环绕;接着是周长3公里的城墙,墙高近10米,底宽8。62米。城墙上开有4门,南有午门,北有神武门,东有东华门,西有西华门,城墙四角,还耸立着4座角楼,角楼有3层屋檐,72个屋脊,玲珑剔透,造型别致,为中国古建筑中的杰作。它曾居住过24个皇帝,是明清两代的皇宫,现辟为故宫博物院。院内陈列我国各个朝代的艺术珍品,是中国最丰富的文化和艺术的宝库。故宫的整个建筑金碧辉煌,庄严绚丽,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一,并为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故宫的宫殿建筑,是我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宫殿是沿着一条南北向的中轴线排列,左右对称,南达永定门,北到鼓楼、钟楼,贯穿整个紫禁城。规划严整,气魄宏伟,极为壮观。无论在平面布局,立体效果以及形式上的雄伟、堂皇、庄严、和谐,都属无与伦比的杰作。它标志着我国悠久的文化传统。
走进故宫的大门,迎面就是太和门广场,宽阔的广场,两边对称着两头铜狮,金碧辉煌的大门让我们的眼睛顿时一亮,继续往里走,就是太和殿了,那造型独特,五彩缤纷的大殿让我们大开了眼界,太和殿是皇宫内建筑等级最高的宫殿,它高大约35米,是整个紫禁城中最高的宫殿,在宫殿的四周,分布着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四个神兽的雕像,在宫殿中,是皇帝坐的龙椅,这个宫殿,是皇帝举行节日的时候使用的宫殿。
继续往里走,我们又到达了坤宁宫,这个地方是皇帝娶王妃时用的地方,再娶王妃时,这个宫殿当做皇帝的洞房,然后皇帝和王妃共住三天,再各自回到自己的房间,整个坤宁宫显得小巧、别致,虽然没有太和殿那种大气的气氛,但是到处都不失自己的特色,真不愧为中华宫殿的瑰宝。
再往里走,我们又到了御花园,御花园有奇花异草、亭台楼阁、嶙峋山石、石子画为路,这御花园中,有弯弯曲曲盘成一圈奇特的树木,也有供人休息的小巧凉亭,有奇形怪状的各种塑像,也有形状奇异的山石假山。
很快,我们就沿着中路走到了故宫的最北边,其中游览了到达了故宫的北门——神武门气魄雄伟的神武门作为皇宫的后门,是宫内日常出入的重要门禁,神武门面对是景山,一座座栩栩如生,形态各异的假山在郁郁葱葱的树木掩映下,格外让人目不暇接。
故宫一游使我流连忘返。故宫的建筑实在是无以伦比的杰作,它真是一个奇迹。我们赞叹我们祖先精心设计,巧夺天工,赞叹中国五千年的文化辉煌,赞叹我们中华儿女的聪慧,我们更应该为古人建造这么宏伟壮丽的宫殿感到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