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树林里,鸟妈妈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兄弟。鸟妈妈悉心照料他们,希望有一天,他们能成为森林的强者。
一段时间后,鸟妈妈对两个孩子说:“孩子们,你们都长大了,也该见见外面的世界了。去吧,自己学着独立生活,一年之后再回来吧!”小鸟们“吱吱的“地叫了几声,便飞走了。
一只小鸟向东边飞去,不一会儿,就发现一户人家挂在窗户外的一只空空的鸟笼们还开着,它看了看,便飞了进去。哟,这小天地还真不错呢!有大米、菜叶,有清水,笼子还挂在阳光下,暖洋洋的!可惜小了点,只能上上下下地跳,飞?那也用不着了。这只小鸟从此过上了舒适的日子,晴天晒晒太阳,雨天主人把笼子收进房子。心情好,就唱唱歌,心烦时就跳几下而它的翅膀,自从进了笼子,就再也没有用处了。
另一只小鸟向西边飞去,他找到了一片树林,在一个大树的树洞里暂时暂时安了身,。早上,他要早早的起床找东西吃,还要找树叶来筑巢。为了躲避各种天敌,他要在树枝间飞来飞去。有时还会遭到同类的攻击与暴风雨的侵袭,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再一次次的飞翔中,它的翅膀逐渐硬化起来。
一年的期限很快就到了,两只小鸟也用各种方法回到了鸟妈妈那儿。
见到两只小鸟后,鸟妈妈大吃一惊——往东飞的鸟儿,身体瘦弱,毛色灰暗,飞的时候颤颤巍巍的,而另一只鸟儿毛色鲜亮,身材高大,还在空中划出了一条美丽的弧线。
鸟妈妈问过了两只小鸟的生活情况后,语重心长的说:“是鸟儿就得飞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