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作文600字篇3:清明食草
寒假的生活还历历在目,春节后的第一个节日——清明便悄然而至。今年的这个清明节,我过得更有意义。
清明那天一大早,照例是拿了烛炮纸钱到山上去祭拜祖宗。回来的路上气氛有点凝重,谁都不响。
走到半山腰,妈妈随意一声:“咦,这么多艾草!”立刻,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哪里哪里?妈妈,什么是艾草?”我好奇地问。
“这是一种野草,有清新的香味。市场上在卖的那些艾饺就是用这种艾草做的。俗话说‘清明到,吃艾馃’,现在正是吃这种野味的当季。这些可是没有受到农药污染,全天然绿色食品呢!”妈妈娓娓道来。
“那我们摘些去,回去自己做艾饺!”我兴奋地说道。
“其实,清明时节,民间一直有吃“草”的习俗。这段时间不仅艾草当季,还有很多草类也适宜这个时段摘吃。比如马兰头,既可以炒食,又可以凉拌,明目清火;还有野葱,用来烩蛋,香味四溢;水芹菜,可以降血压,药用价值高;乌梢笋,清鲜可口,最适宜用来烧汤……这些都是山上野生野长的。”
“妈妈,口水都被你说出来了,那我们都采回去做菜吧。”我迫不及待,打断妈妈的话。
“好好好,老人说,若要清毒素,清明要吃草。今天我们就吃吃草,清清毒吧。”妈妈摘了些野菜,教我辨认。不一会儿,我们便摘了满满的野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