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作文600字篇4:温馨清明节
俗话说:“清明时节雨纷纷。”可这次清明节不但一丝雨都没下,而且老天爷仿佛故意跟我们作对似得,天气格外闷热,乡下的麦苗似乎蔫了许多。原本的生机勃勃,原本的嫩绿,青绿,渐渐打了黄,这是极其缺水的阶段。
恰巧,放了一天的清明假,再加上原本的两天星期天,有了拯救麦苗的时间,爸爸带着我踏上了回老家的旅程。
中午终于抵达了目的地,下了车看见妈妈来接我们了,她鞋子上有点干泥巴,裤子上湿透了。显然,妈妈正在给麦苗浇水,知道我们回来,来不及换衣服,就来接我们了。妈妈说:“现在正是给麦苗浇水的时候,非常紧,一口井被三四家占着,”爸爸也加快了速度,回到家换了身旧衣服,就和妈妈直奔麦地了。
姐姐和我呆在家里,一看表十点了,再往外瞅瞅,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在等待中,我们渐渐入睡了。不知到了什么时候,爸妈回来了,早上天刚亮,他们又出去了。
……
转眼到了中午,爸爸和妈妈回来了,他们又是一身泥,这次上下衣都湿了,鞋子更是湿的厉害,我和姐姐急忙帮爸爸脱下鞋子,呀!湿鞋子可真难脱,我一下子坐在了地上,我们都笑了起来。爸爸的袜子也湿了,我去把爸爸的湿袜子洗了洗,湿鞋子重新刷了刷。妈妈也是累极了,为了让妈妈歇会儿,姐姐去做了饭。妈妈说:“有两个女儿真好,帮我们洗衣服、做饭。”听了,我心里顿时温暖起来,那时可真幸福,真希望时间在那一刻定格,我们的家永远幸福下去。爸爸妈妈都欣慰的笑了。
原本沉寂的清明节,这次格外温馨。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家乡的空气里到处都弥漫着清明的气息,街头巷尾也增设了些许清明特色摊:清明饺摊,纸钱摊,鞭炮摊……
一大早,爷爷奶奶就告诉我,今天全家去给太公上坟。太婆亲手包起了清明饺,妈妈准备了水果、饭菜,爸爸带上了太公生前最爱喝的白酒……
刚到坟地,一股浓郁的“清明香”就扑鼻而来:有的坟前正点着蜡烛和香,摆放着祭奠供品;有的坟前留有一堆纸钱燃烧后的灰烬;“噼噼啪啪”的鞭炮声,“嗤——嘭——”的炮仗声此起彼伏……爷爷恳求太婆说:“妈,我们不放鞭炮,不烧纸钱行吗?”太婆乐呵呵地对爷爷说:“没事,你爸也是个文化人,他能理解的。”一听这话,我们七手八脚地采了一大束野花,小心地放在太公的坟碑前,让花香带着我们的思念一起飘进太公的心田。爷爷和爸爸用铁锹把坟上的荒草尽力铲去,又添上许多新土,仿佛是在为太公的房屋添砖加瓦。那泥土的清香,无声地诉说着太公一生的辛劳,也捎去了我们美好的祝愿。太婆、奶奶和妈妈把供品摆放在坟前,三柱清香,九碗小菜,六盏白酒,三碟水果,最显眼的是那一只只清明饺,活像一个个碧绿的小娃娃恭恭敬敬地跪在盘子里,和我们一起喃喃地说着往日的点滴,许下自己心底的愿望。
酒过三巡,我们即将下山,可那饭香,那菜香,那酒香,那淡淡的艾香,仿佛追随着我们对太公的思念,萦绕着,纠缠着,久久不忍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