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火柴的小女孩》优秀读书笔记(一)
暑假的一个晚上,我伏案在桌上,专心致志地读《安徒生童话》。我被《卖火柴的女孩》这个故事深深地吸引了我。小女孩的悲惨遭遇占据了我整个脑海,虽然窗外不断传来雨声,可是我却无法从沉重的心情中解脱出来,眼前总是浮现着小女孩的悲惨情景。
我仿佛看到了这个可怜的小女孩在寒冷的圣诞夜光着脚,穿着破烂的衣裳,到处去叫卖火柴,可是过了一晚上,却没有人买她的火柴。
我仿佛听见了小女孩在低声呼唤着:“慈爱的奶奶啊!请把我给带走吧!”这个穷苦的小女孩坐在墙角,脸颊通红,嘴角带着微笑——她死了。
我从深思中抬起头,眼前一片光明。呵,我和我的伙伴们是何等的幸福!每天在父母的怀抱中幸福的成长,过着无忧无虑的日子,吃着可口的饭菜。而我们有时候却还生父母的气,真是不该呀!
《卖火柴的小女孩》优秀读书笔记(二)
在又冷又黑的大年夜,一个和我年纪差不多的小女孩赤着脚在大街上卖火柴,还卖力地吆喝着……夜已深了,我读着《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童话故事,想着想着,我写下了这篇读后感。
啊!可怜的小女孩!可怜的小女孩在万家团圆的时候不但没有丰盛的团圆饭和漂亮的新衣服,而且还忍受着饥饿与寒冷出去卖火柴。
和买卖火柴的小女孩相比,我们是多么的快乐和幸福啊!我在爸爸妈妈和亲人的关心和爱护下茁壮成长,从来没有体会过饥饿与寒冷的滋味。我在爸爸妈妈的宠爱下成长,在老师的教育下学习,在同学的友爱中玩耍,从没有感到痛苦,也没有受过侮辱。我有着亲人的疼爱,有着兄弟姐妹之间的深厚友谊,每天过着快乐温暖的生活,可以自由地学习和玩耍。而这一切,都是卖火柴的小女孩不敢想象的,她所想得到的也就是一些微不足道的温暖。
童年,本应该是幸福快乐的,本应该是孩子们的乐园。可为什么同样是孩子,我们可以过着金色的生活,而卖火柴的小女孩却是如此悲惨呢?她只能在幻想中感受生活的美好,才会觉得温暖、甜蜜。
与卖火柴的小女孩相比,我深深地感受到我是多么的幸运,我一定会珍惜我的童年,珍惜着一切。
《卖火柴的小女孩》优秀读书笔记(三)
今天我看了《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故事,深受感动。
故事讲:有一-位小女孩,无父无母,孤苦零丁,身上又没钱,只能卖火柴。在一个圣诞节前夜,天上飘着一片片晶莹洁白的雪花。小女孩被撞倒,她往旁边一跳,摔在了雪地上。鞋子也摔飞了。小女孩正要过去捡鞋子,一个淘气的男孩抢先捡走了木鞋,跑开了。小女孩丢了鞋子,全身更冷了,她只好蹲在墙边躲躲寒风。
当我看到这儿时,心如刀绞-般,不由的为她的悲参遭遇而感到忧心,我又暗暗为她加油。卖火柴的小女孩,请到我家来吧,我会把漂亮的鞋给你穿,不让你冻着;我会把暖和的衣服给你穿,不让你着凉;我会把喷香的美食端给你,不让你挨饿;我会把关怀送给你,让你感觉家的温暖。
卖火柴的小女孩,你是个多么单纯、善良的的小女孩呀,却会有如此遭遇,你让我知道了珍惜今天每时每刻的美好的幸福时光、现在的生活。
《卖火柴的小女孩》优秀读书笔记(四)
假期中,我读了很多书。在读过的文章中,我非常喜欢读《安徒生童话》中的《卖火柴的小女孩》。每次读完,我都泪流满面,深深的同情小女孩的悲惨命运。虽然这只是一个童话,但他深深的感染了我,我仿佛看见小女孩在寒冷的大年夜穿着薄薄的上衣光着脚走在大街上,哆嗦着冻得发紫的嘴唇,叫卖着火柴。可谁也没有买她的火柴,哪怕是一根。谁也没有给过她一分钱。
我仿佛看见小女孩蜷缩着身体,坐在墙边,用冻得通红的双手划着火柴。她把所有的火柴点燃,在火光中映红了她的小脸蛋,露出了她最后的微笑。小女孩的悲惨遭遇深深地打动了我,那个世界是多么的不公平,富人们有吃有穿,过着寄生虫的生活,而穷苦人们的生活缺吃少穿,受冻挨饿,卖火柴的小女孩本应该上学读书过着快乐的生活,而她却没有这个福气,最后在又冷又饿中悲惨的死去。
对比她的不幸生活,我真是太幸福了。我们不愁吃不愁穿,和小女孩比起来“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要更加珍惜它,要努力学习,天天向上,做老师的好学生,做爸爸妈妈的好孩子。
《卖火柴的小女孩》优秀读书笔记(五)
今天上午,我们学习了“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课文,作者是安徒生。这讲述了一个小女孩在大年夜的晚上冻死了,说明了当时社会的黑暗。
大年夜的晚上,小女孩的兜里装满了火柴,但是一整天了,没有一个人买她一根火柴。小女孩冻极了,但是他不敢回家,她怕爸爸因为他没有挣到钱而打她。她在一个墙角里蜷着腿,点亮了火柴,给她带来了温暖和光亮,还有那美好的幻觉,小女孩最后一次点燃火柴的时候,她看到了她的奶奶,她央求奶奶把她带走,最后,奶奶领着小女孩去了一个幸福的地方。
这篇文章虽然是个童话,但是作者揭示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和穷苦人家的生活很痛苦,正如杜甫所说的“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这句古诗也体现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和穷苦人家的生活很痛苦。
同学们,如今我们快乐的在学校里学习,有些同学还是心不在焉,但是我们想想那些山区里的孩子们,他们没有我们这样的学习环境,所以我们要认真学习,努力奋斗,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