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稻草人》有感
今天我读了《稻草人》这篇文章,这里面让我深有感触的是:有一个稻草人,它负责看管一亩田,而这亩田是一位老太太的田这个老太太的丈夫几年前去世了,而老太太的儿子得了白喉也去世了,而老太太只能靠种这一亩稻田来维持生活,稻草人非常同情老太太,忽然来了几只小鸟,正在啄食稻叶,因为稻草人想为老太太做点事,它用力扇扇子,把小鸟赶走,它心想,今年肯定能大丰收了,老太太也该笑一笑了,突然,田里来了一只飞蛾,这只飞蛾是稻子的敌人,也是老太太的敌人,稻草人心想,那同样也是我的是敌人,我一定要把它赶走,它努力扇扇子,想尽办法把飞蛾赶走,可飞蛾根本没有反应,星星结队归去,飞蛾终于走了,可飞蛾却在稻叶上留下了祸害,飞蛾的卵,这卵将来会长大,会吃稻叶,会破坏,可稻草人不能向前移动半步,不可以把卵赶下来稻草人开始伤心了,终于,卵变成了飞蛾,夜晚只听见它们啃啃稻叶的咯吱声,稻草人又试着用扇扇子来赶走它们,可还是没有用,一直到白天,稻子一个个被啃的只剩下光杆,老太太来看到了,泪水流了下来,老太太本来就有眼病,不能经常哭,她的丈夫和儿子去世后,她已经哭了很多次了,现在又哭,稻草人越想越替老太太伤心,
河里传来一阵咳嗽声,原来河面上停着的小船里躺着一个病重的孩子。他用轻微的声音叫妈,可他病得太重了,根本叫不响。他的母亲是个渔妇,靠捕鱼为生。孩子口渴急了,喊着要喝茶,但渔船上哪里有茶呀?妇人只好舀了一碗河水给他喝。妇人捕到一条鲫鱼放在桶里,那桶就在稻草人的脚下。稻草人多想燃烧自己为孩子烧一杯热水,多想拆开自己给孩子一些温暖。但他只能一动不动地呆着,它伤心极了……
突然,河岸上来一个寻死女人,原来来她的丈夫把家里的钱财全赌光了,最后想把她给卖了。她走投无路,想到了投河自尽稻草人想去阻止她轻生,可是看着她慢慢地向河中心走去,看着渐渐消失的背影,稻草人却什么也做不了。它伤心地哭了……
稻草人为了不让老太太伤心它努力的扇扇子,想把飞蛾全部赶走,为了挽救生病的小孩想燃烧自己为小孩烧一杯热水,为了阻止投河的女人,它流尽了眼泪。从稻草人身上让我学到了它的那份时时刻刻为别人着想无私奉献的精神,如果我们大家都像稻草人那样,我相信同学之间的友谊能够天长地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