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记录了一个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的六年小学生活。讲述着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每读完一个故事,我都会感受到善良,尊严,顽强。
通过阅读《草房子》,我在录了许多好词好句。比如:金色的草房子,苦苦的艾叶,静静的大河,一望无际的芦苇荡。那里生活着顽皮的桑桑、残疾的秃鹤、不幸的杜小康、执着的秦大奶奶和文静的纸月等。
我读了全书后,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故事是秦大奶奶的故事。她是书中最顽固的一个人,在油麻地生活了几十年,房子龟缩在小学的西北角,是学校的一个污点,学校花费了十几年也没能将她赶出校园。在当地人的眼中,她是个可恶的老婆子,总在学校里搞破坏。然而在一个春季,她冒险救了落水的乔乔。在油麻地人悉心照顾下,半个多月后才勉强下地。从此,她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自动离开校园、用拐杖赶走闯进校园的鸭子,用拐杖关她够不着的窗户……最后,她竟为了学校的一个南瓜,不慎落水而永远地离开了。感动之余,我不禁想;是什么使她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是什么使她为了一个区区南瓜不顾眼前白花花的河水吧?是什么使她在垂暮之年发出人性光彩?是爱!是油麻地人的淳朴,是油麻地人对她纯真的爱。也是她那颗感恩的心。
关爱、纯朴、感恩是书里面的秦奶奶也是我最爱的原因。这就是油麻地曹伯伯的小说《草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