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苹果树上的外婆》,它给了我很深的感触。
它讲述了:几乎所有孩子都有外婆和奶奶,可是安迪没有,他很伤心。有一天,他幻想穿着黑裙子和花边裤还带着羽帽的外婆来到他的苹果树上,外婆和安迪一起去游乐场,套野马,海上冒险,和他度过了许多快乐的时光。这时,邻居家新搬来了一位奶奶,她成了安迪的新奶奶,安迪在两位老人的关爱下懂得了许多。
我很喜欢安迪这个男孩,他喜欢幻想。他为自己幻想出了一个外婆,这个外婆就是另一个世界里的自己,一个无拘无束、无所不能的自己,一个真实的自己。瞧,她不礼貌吧唧吧唧地喝汤,随心所欲想去游乐场,就去游乐场,过马路不看红绿灯,甚至还忍不住好奇拉了电车上紧急时才用的拉铃绳。这些都是安迪想做的,但是他在现实中不能这样,于是,他创造了一个外婆,一个小孩子气的外婆,她可以心情地满足他平时不能满足的愿望。外婆经常在织的那顶织绒线帽,安迪可是一直盼望的呀!那辆一按什么都有的小汽车多令人渴望!安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但是幻想终究是幻想,这是安迪想像出来的。外婆只存在他的幻想里,不能把幻想当成现实。生活总是指向现实的,整天沉浸在幻想里是不能得到真实的长久的幸福和满足的。
然而有一天,邻居家新搬了一个老奶奶,她慈祥、和蔼,非常喜欢安迪。安迪也很喜欢她,搬家时,为她搬家具,整理房间,和奶奶谈话,他们俩成了好朋友。当安迪有困难时,也会让老奶奶帮助他。奶奶代取了他想象中的外婆,安迪去苹果树的次数开始少了。奶奶虽然没有外婆强大,不能无所不能,但是奶奶需要安迪,安迪也需要奶奶,外婆不需要安迪,很多事情可以比他做得更好。安迪在现实中找到了自己的幸福,找到了依靠。
幻想并不存在,只是你所希望的一个想象,幻想是虚的,现实是真的,幻想是短暂的,现实是长久的,幻想留下的是空虚和孤独,现实留下的却是长久的美好和满足。回到现实里,你会发现,现实远远要比幻想好,当你帮他人时,你也会得到他人的帮助。当你与朋友互相倾吐心事时,你就会有一种幸福感。总有一天你会发现现实没有抛弃你,生活需要你,正如小草需要牛马的粪便,牛马需要小草的营养。但我并不是说不能幻想,在紧张时,可以适当地幻想,这样可以放松心情,增加自信。想象力也是好的,想像力可以创造更多的东西,但不能每天沉浸在幻想和想像力里,那样只会对现实产生厌恶感的。
让我们像安迪那样,从幻想中走出来,从现实中寻找生活的快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