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舍得的优秀作文600字
世间万物皆需平衡,人间百事不出舍得。壁虎,舍弃尾巴存得安全;树木,舍弃杂枝换得茁壮。这些道理我都懂,只不过“纸上得来终觉浅”,直到生活中的一次“躬行”让我有了更真切的领悟。
去年暑假,我跟随爸爸妈妈去天蒙山风景区旅游。梅雨季还没结束,山中的空气混杂着泥土与青草的味道,潮湿得似乎能翻出水泡来。身旁走过一个旅游团队,游客们都抱怨着时日不赶巧。可我看着这烟雨朦胧的山中景色,却觉得别有一番滋味。凉丝丝的雨水,有些羞涩,悄悄的打在头上,就着我的体温发酵成了一个温柔的梦。
一路十分幽静,鸟语蝉鸣中偶尔会飘来远处游人的欢笑。我听着雨点落地的细微声响,跟爸妈随意闲聊着,不一会儿,便到了半山腰。这里有一个缆车站,我们停下了脚步。爸爸妈妈担心我走不动,问我是否要乘坐缆车。我抬头看着了看天空,身边的雨停了,高高的山被云雾遮了一半,只留下郁郁葱葱的山腰。“浮天水送无穷树,带雨云埋一半山。”小时候背过的一句稼轩词在脑海里油然而生。我心中微动,朗然答道:“不坐缆车了,我们慢慢走上去。”爸爸妈妈有些惊讶,却也没有询问,帮我买了瓶水,便继续上路了。舍弃了坐缆车的轻松,能否欣赏到别样的景色?我很期待。
从山腰往上走,山势越来越陡,雾气越来越浓,脚步越来越沉重,用石子铺成的山路也开始硌脚起来。一路上鲜见游人,也看不见风景,我逐渐觉得被这潮湿的空气包裹着,实在是腻烦。看着头顶雾气中匀速掠过的红色缆车,我不禁有些后悔。也许是沉默得太久,爸爸看出了我的心思,将水递给我,示意我休息一会儿。“他们虽然轻松,却忽略了外出游玩的意义,如果轻轻松松登上山顶还会珍惜那大好风光吗?我们一家人有说有笑,虽舍去了轻松,却累得自在。”爸爸在我身旁坐下,指着脚下一丛怒放的野花道,“再说我们这一路上还可以观赏身边的奇花异草,这也是自然风光啊。有舍便有得,我们得到的远大于舍去的呀!”爸爸的大道理真多,不过能得到他的安慰让我的心情好了不少。休整片刻,继续前行。一路跟爸妈说笑,我脚步轻快不少。雾气渐渐地淡了,风景也越来越美。
终于到了山顶,爸爸拉着我登上耸立在山峰最高处的望海楼。凭栏远望,但见云海翻腾,山外青山,好一派景色。我平复好杂乱的喘息,深吸一口气,只觉得天地辽阔,心旷神怡。
“最后一口水给我,你舍得不?”爸爸晃着手中的矿泉水瓶打断了我的思绪。
“舍得!”我脱口而出,忽然想起爸爸刚刚安慰我的话,恍然大悟。
是啊,中国人说“有舍有得”,西方人讲“上帝关上一道门,又打开一扇窗”。这是天地间的智慧,也是我在漫漫人生路上要细细体会的舍得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