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舍得的优秀作文600字
关于舍得,大小词典都有相仿的释义:愿意割舍,不吝惜。我想“舍得”应该是一个偏义复词,偏重于“舍”。有舍才有得,先舍而后得,是以“舍得”。顾名思义,“舍”就是放弃,而“得”就是得到。很多时候,舍就意味着得。
为了精神的快乐,就要舍得。五柳先生陶渊明,因极端憎恶官场的腐败糜烂、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不愿为五斗米折腰,毅然辞官归隐。隐居期间,他一边享受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一边体验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快乐。“衔觞赋诗,以乐其志”,他这种惬意舒适的田园生活伴随他快乐偕老。
陶渊明舍去了为官的享乐与奢靡,所以得到了乡村的宁静与平淡,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田园诗人,他的人生因此而多姿多彩。
为了自己的理想,就要舍得。鲁迅先生是我国现代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是我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甲午海战清政府的惨败激励他要做一名出色的海员。后来家庭遭遇变故,祖父入狱,父亲病逝,又令他立志从医,“预备卒业归来,救治像我父亲似的被误的病人的疾苦,战争时候便去当军医,一面又促进了国人对于维新的信仰。”这是鲁迅先生那时的理想。再后来,他在日本仙台学医,“匿名信事件”和“看电影事件”深深触动了他,于是他最后毅然决定弃医从文。他以满腔的爱国热情、强烈的对敌憎恶、犀利的文笔词锋以及最重要、也是最可贵的一颗赤子之心,“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铸就了中国现代文学的一座丰碑。
没有鲁迅的两次放弃,也许他会成为一个小海员或是一个“赤脚医生”,中国现代文坛也就少了一颗最耀眼的星星!
为了更好的发展,就要舍得。曾经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孩子到果园去,看见爷爷正在梯子上咔嚓咔嚓地把果树上的一些枝条剪下来,他拿起一根枝条说:“爷爷,它们长得好好的,你把它们剪掉多可惜!”爷爷说:“傻孩子,剪掉它们,果树才能长得更好呢!”的确如此,削枝以强干,只有舍去次要的,留下主要的,果树才能更好地成长。人也是如此,只有专注地追求一个东西,才能获得成功。
修剪树的枝条就要很大程度地把次要的东西?部舍去,才能得到更好的最主要的部分。目光要放得长远些,不要仅看眼前,更要看发展。
舍是得的基础,得是舍的延伸。人生,就是不断的舍与得,尽管最终目标都是得到,都在追求自己没有的东西,但人有的时候不能太执著。因为舍而得,“舍”才是最重要的。
其实,舍就是另一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