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后感
哇!自然界里有这么多昆虫!它们包括了:蜘蛛、蟋蟀、蝉、螳螂、萤、黄蜂和松毛虫呢!它们的名字有:塔蓝图拉毒蛛、虎纹园蛛、狼蛛等等……读后就感觉来到了自然界!
书里主要讲述了:天生的攀岩家、蟋蟀的住所、蝉和蚁、蝉的音乐、蝉的卵、萤的外科器具、黄蜂悲惨的结果……现在,《昆虫记》就像一股风,带领着我们,慢慢的向自然界飘去……
因为好奇,我和弟弟来到院子里,开始细心的寻找昆虫。很快我们发现了一条毛毛虫,它身体上长满了毛毛刺,它爬行的很慢,很有趣。接着我们又找到了许多蜗牛,蜗牛总是将自己的身体缩起来,像一个个小圆球,好玩极了。后来我们还发现了蚯蚓、蜘蛛等……
《昆虫记》让我了解了美妙的自然界,了解了各种昆虫的习性。妈妈说自然界里不仅有许许多多奇妙的昆虫,还有各式各样奇妙的植物、各种各样奇妙的动物……如此可见,自然界真是有趣的非同一般!
读《昆虫记》之《装死》有感 刘冠一
今天,我读了《昆虫记》中《装死》这篇短文,它用了很多的文字细致地描写了大头黑步甲怎样装死。你不要被它的种种假象给迷惑了。
首先,作者把黑步甲从不高的地方摔下去,掉在桌子上,只见它仰面朝天,一动不动,好像真的死了,合拢的爪子挨靠腹部;触角交叉成十字,它张开它那钳子似的肢爪。完成静止了五十多分钟,在这五十多分钟里,黑步甲的身体纹丝不动。作者接着又做了三四次实验,结果静止的时间越来越长。当作者把它换到其他地方,期待着它会有一些新的招数,可是不管换到什么地方,它都会按它的策略去做——装死。每当苍蝇刚刚用爪子碰黑步甲,并留在黑步甲那张被唾液和吐出的食物液汁弄湿的嘴巴附近不走,它就会转过身来逃跑。如果换用天牛来碰它,它同样会逃之夭夭。如果实验地点从室内微弱的灯光下换到强烈的阳光下,它也会立刻逃跑。
哦,它那一动也不动的姿态并不是装的,而是真实的暂时麻木的昏沉。它那好像看着你的眼睛,其实也就是你自己的想法。作者法布尔开始也和我们一样想当然,用我们人的一些想法来想昆虫,其实有时是错的,但他能不断实验观察,最终真正搞清昆虫的习性,所以,我们读这本书不仅是了解昆虫的有关知识,也许我们更应该学习他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