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后感
最近我再读法国作家法布尔写的《昆虫记》。
在《昆虫记》中,所有的虫子都不是孤立的,他们和人一样,有着复杂的身体结构,有着微妙的喜怒哀乐,有着杰出的直觉和本能。为了生存,他们坚忍不拔地与严酷的大自然作斗争。
在法布尔的笔下,蝉是自由的歌者;绿蝈蝈是漂亮的强盗;蟋蟀乡村小提琴家……
这本书让我了解了许多我不知道的昆虫世界中的奥秘。比如在我原先的印象中,萤火虫是很温柔的,晚上出来一闪一闪的,可以照明。读了这本书后,我却发现它是一个残忍的杀手。他爱吃蜗牛,现将蜗牛麻醉,然后将它做成肉酱,慢慢享用。恐怖吧?
如果你还想知道更多昆虫奥秘,那就快来读一读《昆虫记》吧!
读《昆虫记》有感 张芯惢
今天,我终于读完了这本《昆虫记》,它是法国著名科学家、科普作家亨利。法布尔最得意的作品。
法布尔 ,他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所以生活极其贫穷。他非常喜欢观察昆虫和植物,曾经发表过很多出色的论文,也获得了他人的肯定。但是他想“登上大学讲台”的梦想却没有实现,自己的昆虫学实验室愿望也得不到支持。
可你们不知道,法布尔的前半生一贫如洗,后半生勉强还算得上温饱生活。可就是因为这样,他才并没有向他人的“偏见”和自己的“贫穷”屈服,之后,他便详细的观察昆虫的生活、习性和它们的劳动,用了他一生的时间和精力,完成了这本伟大的书——《昆虫记》。
在这本书中,我读到了我们平时看不到、不知道的故事。比如蝉是怎么产卵的、迷宫蛛是怎么哺育儿女的、螳螂是怎么捕猎的······
还有,我一直以为,故事书中蝉在夏天是一直在树上唱歌,蚂蚁再勤劳地备食,而蝉一直不储备粮食,等到冬天再去蚂蚁家要食物。可我看了书才知道,原来,每次蝉找到了食物,都会被蚂蚁抢去,导致它不得不重新找食,蚂蚁是顽强的乞丐,勤劳的生产者是蝉!
《昆虫记》,记述了昆虫之间的情感和生命,这一伟大的创举,你值得去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