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故事的主角就是残酷而又冷血的狼,这是一个和母爱和梦想有关的故事。母狼紫岚为了完成死野猪獠牙下的丈夫黑桑的遗愿,不牺一切代价把狼崽陪养成狼王。可是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她一次一次失败:黑仔被金雕无情的吞噬;蓝魂儿被兽夹夹住紫岚被迫咬断蓝魂儿的脖子;双毛在与狼王对战既将胜利之时,一位狼王吼叫诱发了他的自卑感,从而失去了生命。最后只好把希望寄托在狼孙上,正当媚媚的狼崽金雕盯上时,它挺身而出与金雕同归与乱石滩。
书中狼的生存法则仍然让我记忆犹新。紫岚,在必要时,为了不让孩子受猎人和猎狗的折磨和屈辱,为了维护狼的尊严,可以一口咬断亲身孩子的喉管,甚至还眼睁睁地看着双毛在狼王争夺中撕杀受伤,最后死去,被饥饿的狼群撕成碎片,成了狼群的腑中之食,也不伸出援手。狼儿们长大后,不必像我们人类一样十分的孝顺的回报父母,是将父母当佣人对待,甚至可以杀掉它们。因为对狼的生存法则来说,只要勇于咬死父母的狼才可以成为狼群中顶天立地的狼王!
虽然对我们人而言,狼的生存法则实在太残忍了一点。但是再残酷而又冷血的狼也有感情,紫岚为了自己的孩子成了狼王,宁可放弃自己的婚姻。不寻找下一个伴侣。只到最后,紫岚为了它的子孙平安无事与大金雕同归于尽,永远的留在了乱石滩。表现出了只有母亲才拥有的一面无私,这一点和人类十分相似。
读了《狼王梦》我受益非浅,让我了解到了狼并非是残酷而又冷血的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