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读后感
学了弟子规第一课,我懂得了做人要讲信用,要尊重兄长,亲近有仁德有能力的人。
第二课我懂得了,“儿行千里母担忧。”母子分离的的痛苦,都是那么的刻骨铭心。儿子多想堂前进孝,报答养育之恩啊!
第三颗让我懂得了:当父母叫你的时候,你要立刻答应,父母教育你的时候,你要认证的听父母的话,更应该尊重父母,孝敬父母。
第四要以自己的能力去实现父母的愿望。
第五父母有病的时候半夜要照顾父母,喂药的时候要先自己尝一尝。
我以后要更加的孝敬父母,不让父母生气,一定要听父母的话,心里时时刻刻都记着自己的父母。
弟子规有感
《弟子规》是中国古时的蒙学课本,讲述着古代文明人和平民百姓的故事。它可以让现代人感受到古人对老人的尊重、对父母的孝敬。
在这本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待婢仆,身贵端,慈而宽。”这就话讲述着一个感人的故事:“东汉时期的一位丞相叫刘宽,他总能体谅犯错的部下,不生气,不发火。有一次,刘宽的夫人想试探一下他,就让侍女给他端鸡汤,在他接鸡汤时,故意失手,鸡汤刚好洒在刘宽刚穿好的朝服上。想不到刘宽竟然没有发火,而是关心是女烫伤没有。
在现代,和刘宽的君子风度恰恰相反,一些单位的上级领导,从不宽待下面的职工,当职工犯了点错误,就会在大会上严厉批评,而不像刘宽那样宽以待人。
这个故事让我懂得:人要做到仁慈宽厚,才是完美的。也让我懂得了宽容他人是一种美德。
”事虽小,勿擅为。苟擅为,子道亏。物虽小,勿私藏。苟私藏,亲心伤。“
这段话的意思是:纵然是小事,也不能任性,擅自做主,而不向父母亲禀告。如果任性而为,容易出错,就有损为子女的本分,因此让父母亲担心,是不孝的行为。公物虽小,也不可以私自收藏,占为己有。如果私藏,品德就有缺失,父母亲知道了一定会很伤心。
而我平时就很任性,经常擅自做主。有时候妈妈让我做事,我喜欢了才做,不高兴就不做,让我去买东西,我有时还不经妈妈同意就买些自己想要的东西。有时候爷爷奶奶给我的钱,我就藏起来,不告诉妈妈,自己拿去买一些小玩具或者是小食品之类的。我知道这么做是不对的,妈妈其实也不是不让我拿零花钱,妈妈只是让我自己学会怎样正确花钱,不买不合格的玩具或者小食品。
现在我渐渐长大了,我知道我有做的不对的,我以后要学会管理自己,这样就不会让父母担心了。
读完《弟子规》的后感惊洋
这几个月我们学校举行了朗诵《弟子规》的活动,我在这次活动中感受颇深,尤其是《弟子规》“信”中的‘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凡是说话,首先要讲信用,不要花言巧语。你问我为什么要说这一句,因为我也有这样的经历。
有一次,好朋友小明约我出去玩,我俩约好星期四在洛浦公园的车站等,不见不散。可等到那一天时,因为是个下雪天,我作业还没写完,那时天气又很冷,家里很暖和,心想:等我把作业写完再说吧。可等我写完作业的时候,已经八点了,外面的雪下得很大,铺天盖地,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地。这时,我又想起了我们的约定,于是就穿好衣服,戴上帽子,准备出去。我打开门,一股冷风迎面扑来,吓得我一哆嗦,耸了耸脖子,赶快把门关上,“好冷呀!”心里想:还是不出去了吧,家里太暖和了,舒服极了。第二天晚上,我打电话约他,他妈妈说他发烧了,我问他怎么回事,原来是他昨天他一直等我,是他妈妈把他强行拉回去的,我听了,惭愧极了。
读了“信”之后,我想:“信”上说得对,我不应该失信,那样就没有人相信我了,好朋友会越来越少。从今以后,我应该讲信用,做不到的事情不要先说是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