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学习了《七律·长征》后,我对诗歌中展现的革命精神和英勇气概无限敬佩。
长征途中,红军腾越五岭,疾跨乌蒙,巧渡金沙江,爬雪山,过生死草地,跨越千山万水,历尽千辛万苦。可想而知,战胜、克服这些艰难险阻,不仅身体要遭受超越常人不能忍受的痛苦,甚至还要付出鲜血和生命作为代价。这场世之罕见的革命行动,对于生活在幸福中的我们来说,简直比登天还难啊!
这本是一曲悲壮的交响曲,但是,这首《七律·长征》,我并没有读到长征途中的苦难和牺牲,而是洋溢着“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这种高昂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 “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 更让我读到了红军战士,藐视困难,将一切困难踩在脚底下的那种豪迈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每当读到这些诗句,我被先烈们的精神深深震撼了。 面对先烈,再想想今天,再想想自己。我们在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呵护中,许多事情都不需要我们亲自动手,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以至于养成了许多不良习惯。如:挑吃挑穿,乱花钱啦,读了英雄的故事,我觉得自己真不应该。还有,我们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读书,却常常因为一点点小挫折和小困难而放弃,如:不会写作文,不会读英语单词,不会解答应用题„„其实,我们正是缺乏当年那些红军的长征精神。
因此,我们不应该忘记他们,而要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我们是祖国未来和希望,学习上、生活上,要发扬红军战士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也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由今天的“花朵”成为明天的“栋梁”。
面对未来,我决心学习长征精神,今后我要学会用“红军不怕远征难”的坚韧毅力去征服学习中的困境;我要学会用“乌蒙磅礴走泥丸”的乐观豪情去面对未来遇到的挫折,勤奋学习,百折不挠,锲而不舍,努力成为一名佼佼者,早日成为祖国的出色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