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怪谭》读后感
这是《动物怪谭》中的第二则短篇小说。
小说开篇第一句直白而精巧:“小派和克莱德遇害那晚吃的是炖牛肉。”没有其他罪案或推理小说在开头的烘托渲染或藏藏掖掖,只用简单的一句话,便引起了读者的兴趣。一起凶杀案。小派和克莱德是一对夫妻,他们的生活看样子还算温馨和睦,餐台上摆着炖牛肉,也许他们被害时正准备享用晚餐。
读者不禁要问:“凶手是谁?他的杀人动机是什么?他为什么要毁灭这样一个平凡的家庭?”
小说以倒叙的方式为我们展示了被害人的最后一些活动,看电视、割草、烘焙食物,然后门铃响起,罪案发生。我们不指望在这里就通过被害人的眼睛看到凶手,凭经验猜想,下文一定是警察或侦探的推理秀。
然而接下来,作者却告诉我们,第二天早上米契尔太太放她的狗出门去。这条名叫“破坏王”的的狗在遇害的邻居家四处活动,舔食散落地面的食物、叼走了克莱德的一只拖鞋,然后回到了自己家。
读到这里,疑问没有消减却越来越大。邻居米契尔一家与这一切有什么关联?
作者并没有直接告诉我们答案。
从之后的段落我们知道,米契尔太太是一个几乎完美的女人,她的魅力不可阻挡,任何人——无论是老人还是家庭主妇——都情不自禁向她倾诉,就连“破坏王”原先也是一只流浪狗,被她喂了一次之后便成了她的宠物。米契尔先生对她一见钟情,但与他太太相比,几乎暗淡无光。正是因为此,米契尔先生甚至惊叹太太居然嫁给了他。因为自己妻子的完美,米契尔先生感到自己无力主宰家庭,他以为从委内瑞拉带回自己素昧平生的儿子——与当地妓女所生的米格——会改变这一状况,但米契尔太太却完美地接受了家庭的变化,扮演起慈爱尽责的母亲角色。
故事进行到此,终于展露端倪。米契尔先生出于补偿心理,开始与邻居偷情,而这个情人竟然就是小派。小派在丈夫丧父之后,就再也无法得到肌肤之亲,所以米契尔先生也已是她的第三个情人。
我们接下来了解到米契尔太太自幼丧母,是被阿姨抚养长大。她常常帮阿姨打猎,练得一手好枪法,处处体现出干脆利落。她在得知米格的存在后迅速将哀伤转化为母爱,她没想到丈夫非但没有感激,反而因此而责怪她,让他觉得配不上她。米契尔太太扮演着完美母亲的角色,尽管她曾对那个已经去世的委内瑞拉女人心怀嫉恨,但米格爱她,她也就有了无所不能的感觉。
谜团的答案呼之欲出了。
米契尔太太那天下午开车回家,不经意看到自己丈夫偷欢的场面。她停下车,两脚发软,紧抓着街边的篱笆,那触感就像她第一把枪的握把。于是,在那个傍晚,当邻居家飘出炖牛肉的香味,米契尔太太按下了门铃。凶案发生了。
然而,结局并不是罪犯被绳之以法,而是用一种更加耐人寻味的方式向读者展现。警察没能查出凶手,而米契尔太太则除了惶恐还一直为杀害了小派的丈夫而心怀内疚。米契尔先生离家远走,只剩下米格与她相依为命。
作为《动物怪谭》中的一篇,人性与兽性也体现在这篇小说的人物身上。
有人说,人生的主题就是欲望的集合。如果是这样,那么理智、道德与心怀就是甄别、引导欲望的人性闪光。
欲望之于小派是性的欢愉。少女时代起她就迷恋着英俊的男演员,当丈夫遭遇不幸不再能满足自己时,她就无法克制自身的需求另寻他欢。我们无法妄言她就不爱自己丈夫的其他方面,但面对自身最原始的欲望,她表现得与普通动物无异。
欲望之于米契尔先生,是对权力的追逐。他渴望在家庭中享有主导权,然而妻子的完美则让自己黯然无光。经年累月,他开始厌恶妻子最初吸引自己的这种完美,与小派的偷情,其实就是一种对自己权力欲的变相补偿。权力欲战胜爱情,这无疑也是人性的失败。
欲望之于米契尔太太,则是渴望被爱。米契尔太太自幼丧母,她的完美是后天训练的结果。她想象小派是《绿野仙踪》里的锡人,身体是一块块空心金属的集合,这其实是她自己的状态。她一直活在孤独中,她渴望用自己的完美换取被爱,这也正是为什么当她目睹丈夫的背叛之后,自己的世界轰然崩塌。
爱是人生的奥义,不论是东方传统的“仁爱、兼爱”还是西方的“爱人如己”,圣贤对于人性的探讨都将“爱”作为至高的标准。人正是因为有了爱的能力和理性,才使其区别于动物。
可是人性是有缺陷的。有缺陷的人有时甚至不如桌下熟睡的狗儿。
在现代社会中,各种因素冲击着人的内心,人们或变得冷漠、或唯利是图或对环境感到力不从心。多多少少的,我们都有着“爱的缺陷”。
不自爱、不互爱,或不博爱。
而作者对人物的描绘,又有多少戳中了读者的内心呢?
谁也想不到“甜蜜的家”背后竟藏着如此的悲哀。米契尔太太想要让这几个字消失,然而她的“儿子”米格却将这几个字作为心的礼物送给了妈妈。
甜蜜的家。小说的结尾与标题呼应,还多了些意味深长。面对破碎的家庭,能体会到讽刺、悲伤和一丝期盼。
米契尔太太意识到这并不是她人生的终局。
而我们一路读来,也总算有所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