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后感
我以前认为儿童文学就是让儿童快乐的文学;是那种王子与公主永远快乐地生活在一起的文学;是那种无忧无虑、天真烂漫,与泪水隔绝,与悲伤无缘的文学。直到阅读《小王子》,阅读曹文轩老师的作品,才深感自己对儿童文学的了解是如此狭隘肤浅。原来儿童文学也可以写尽苦难,也可以把苦难写得如此荡气回肠——《青铜葵花》就是这样的作品:
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男孩是个哑巴,女孩是个从大城市来到大麦地村的“不速之客”。由于机缘巧合,葵花成了青铜的妹妹,由此,展开了一段情深意长、感人肺腑的兄妹故事。
看这样的一部作品,流泪是必然的。为融进骨血的苦难流泪;为深入灵魂的大爱流泪;为两小无猜的兄妹情谊流泪;为充满人道主义的大麦地村流泪……
我们的儿童,太需要这种泪水了。
在如今这个被电子科技全面覆盖、物质水平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身边在“爱”中成长的儿童,有多少人明白什么叫苦,什么叫难?有多少人能真正理解苦难背后所蕴藏的巨大力量,所积淀的人性光辉?——青铜,这个因无钱治病而变成哑巴的男孩,把家中唯一能承担的上学机会留给了葵花,没钱买油灯,他便给葵花做萤火虫灯;没钱去照相馆照相,他便冒着风雪在寒风凛冽中卖芦花鞋。而这个因“--”来到大麦地村、地地道道的城市女孩葵花,为了省钱买纸笔教哥哥写字,从不要求新衣服新头绳;吃不惯野菜糙米,却从不抱怨。
生活中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幅画面:电视正在播着那些关于战争的消息,一些因战乱而无家可归,被贫穷和饥饿折磨得骨瘦如柴的儿童,茫然地对着镜头……坐在沙发里看电视的家长对着自己正在哭闹的孩子说:看,这些孩子多可怜啊,饭都吃不饱,再哭就把你送到那里去!孩子扬起一张天真的脸,在盯着电视屏幕两秒之后,继续哭闹。怒火中烧的家长除了生闷气,却也无可奈何。
这样的场景在很多家庭中出现过。我们总是希望孩子在看到这些“花溅泪,鸟惊心”的画面时会立刻给予一种积极的、符合我们期待的反馈;我们甚至总拿他们与“别人家的孩子”做比较,希望这种“善意的比较”能激发他们内在的同情与羞愧,继而变成父母眼中的乖孩子。可是,我们忽略的是——他们是儿童,是在温暖居室里成长、衣食无忧的儿童,他们未曾体会苦涩,未曾经历苦难,他们不是青铜,不是葵花。
那些定格在画面里的苦难,对很多成年人来说尚且只是石子投向水面时泛起的微波微澜,又何以震撼一个如此幼小、尚不知生活艰辛的的心灵?
让儿童到贫瘠的地方去吧!让他们赤脚去感受泥土的温度!让他们去握一握那一双双脏黑的手!让他们去体验粮食从秧苗到满粒金黄的过程!唯有亲身体验,儿童才会真正成长。等到他们长大了,成熟了,他们就会懂得:有些苦,必须吃;有些泪,必须流;有些路,必须走。那些父母、亲人持伞挡过的风雨,会在日后没有伞的某一天突然降临,原以为“幸运”躲过的苦难,只是“迟到”了而已。
苦涩,终究要自己去品尝。
没有苦涩的滋润,何来悲悯之心!没有悲悯之心,又何以理解青铜与葵花之间毫无血缘的亲情?何以理解大麦地村贫瘠的土地上生活着的善良的人们?
儿童本该有儿童的模样。
他们应该烂漫可爱,童言无忌,他们的眼中应有纯真,笑中应有阳光,话中应有温暖,心中应有怜悯。如果这些渐渐在儿童身上失去,如果他们视所得的一切为理所当然,如果他们不能同情他人苦难,不具备面对苦难时所拥有的抵抗力量,我们的儿童又怎能勇敢无畏,怀揣着美好健康成长?如果富足的生活只是培养出骄奢淫逸、咄咄逼人、自私自利的儿童,那在金钱光芒之下,我们究竟是该欢呼还是该痛苦?比起电子产品所带来的刺激新鲜,比起铺天盖地的“以爱之名”的噱头,我们的儿童——太需要这种泪水的教化与滋养了。
让我们的儿童好好地流一场泪吧!
当某一天,我们不再刻意渲染苦难,不再刻意为了让儿童体验苦难而去创造苦难,而是在当下优渥富足的生活中培养一个个如同青铜葵花一样闪着金子般光辉的灵魂;当我们不再感叹“回不去了”,而是把苦难的精神厚植于当前枕稳衾温的日子里。那么,那些为写尽苦难与美好的儿童文学而洒下的一滴滴泪水终将汇聚成海,滋润着无数匆忙的灵魂,变成无数个青铜,无数个葵花。
“今天的孩子,用不着为自己的苦难大惊小怪,更不要以为只是从你们这里开始才有苦难与痛苦的……我们需要的是面对苦难时的那种处变不惊的优雅风度。”
为了这种优雅风度,请让儿童在风雨中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