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后感
这是一本曾触动我内心深处的书,这有一个曾让我感动的家庭,这有两个我爱的人物。这就是《青铜葵花》。
一讲到这个书名,两个瘦弱却挺拔的孩子的背影浮现在我的脑海,然后是侧脸,然后是全身,最后,出现的是正脸。我被那双单纯的眼神吸引,为那颗最灿烂的笑脸沉醉,为那颗火热跳动着的心鼓舞着。我爱上她们,他们就是青铜和葵花。他们用坚强和真心努力的快乐过生活,同时给别人快乐。
“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一个时代的人的痛苦,痛苦绝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时,就有一种对痛苦的风度,长大才可能是一个强者。”她们在我心中就是这样的强者。
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个城市女孩葵花跟随爸爸来到了一个叫大麦地的村庄生活,孤单寂寞的她认识了一个同样沉默寡言而且不会说话的乡村男孩青铜。爸爸的意外死亡使葵花成了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贫穷但善良的青铜家认领了她,葵花和青铜成为了兄妹相称的朋友。在粗茶淡饭的生活中,一家人为了抚养葵花费尽了心思,而青铜更是在沉默中无微不至地呵护着葵花的故事。我起先只是怜悯葵花的处境,她还这么小,就要体验和父亲生离死别的苦痛,那种坎坷的经历怎能不让我触动,但是她的坚强,她为以后的生活跟让我敬佩!
青铜爱着葵花,即使他不是自己的亲生妹妹,即使他只是一个可怜的陌生人,但他用真心去珍惜这段单纯的“亲情”。为了葵花上学,青铜放弃了自己的上学梦想;为了让葵花照一张相,青铜在寒冷的冬天把自己脚上的芦花鞋也卖了;为了葵花晚上写作业时不去别人家“借灯光”,青铜捉来萤火虫做了十盏南瓜花灯??就是这样一份真挚的情感,两颗淡漠的心逐渐逐渐的靠近。而我,也许在生活中会热心的帮助别人,但是怎么也不能体会到将一个无意间闯进自己家庭的陌生人做到这样一份大爱。所以,我爱青铜,我为他感动着。
而葵花,这个有着坎坷经历的人,在青铜以及他的家人爱的保护下,融化了心里那颗失去父亲的冰尖。她虽然小,却懂得“滴水之恩,定当涌泉相报”。青铜的奶奶生病,葵花为了给出奶奶攒钱看病,小小年纪的她就外出打工----去江南采摘银杏,虽然只挣到非常微薄的收入,根本不够给奶奶治病,但他的孝心非常让人感动。
回想起自己前阵子,还因为妈妈的唠叨而嫌烦,顶撞妈妈,然后用力的关上厚重的们,“砰”的关门声如同金刚钻一样捅在妈妈脆弱的心上,我重重的伤害了她。突然间,愧疚,自责,后悔,种种情绪涌上心头,就差那句“我爱你,对不起”。父母的爱是呵护是关心,但不是理所应当,他们也只有一颗心,而那颗小小的心装着的都是我们这群时而可爱时而又是恶魔的孩子。我们应该用心去守护那颗脆弱的宝石。感恩父母,在小事中,用行动诠释我们的爱,就像葵花那样。
葵花也爱着青铜,爱着这个家,爱着个帮助她寻回快乐的亲人朋友。学校组织的拍照活动她没参加,为了给自己贫困的家庭省钱;每天放学和哥哥一起去采芦苇,为了能多编些芦花鞋去卖;自己一个人偷偷的跑到江南捡银杏、考试故意考差,为了赚钱、省钱给奶奶看病;用各种办法教她的哑巴哥哥写字,为了让哥哥在别人面前自信起来、抬起头来??在充满了天灾人祸的岁月里,青铜一家齐心协力,艰难、困苦而又快乐地生活着。虽然我的家庭,与我的生活此事是多么的美好,但想起她的经历,即使没能亲身体验,但悸动的心跳跃着,鼓动着。
在青铜与葵花的身上,我看见互相付出互相着想的爱,两颗坚强团结的心。即使在艰难困苦的时候,她们一家都能手拉着手,心连着心,用信念战胜一切困难。因为这样,他们才能建造自己心中坚不可摧的家庭,一份沉重深刻的爱。
也许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们的节俭朴素减少了许多的家庭负担,尤其是他们担起家庭的担子时。在芦苇丛中,在小溪边,在集市上都能看见他们辛勤的小小身影。而现在,在这个繁华的城市里,浪费成了严肃的话题。就连我自己,有时也会浪费了粮食或是将钱花在没什么用的东西上。再说辛勤,我是高中生,却只是好好学习,去做做志愿,在家里也只是帮忙做饭,洗碗,对于家庭,对于父母,我还是不能帮助什么。所以,青铜与葵花的努力勤奋让我反思自己。
我在这本书中学到了许多,孩子、朋友之间的友谊,家人之间的亲情和人与人之间的爱,还有在遇到困难时不屈服的信念。人一生中最平凡却最深刻的感情让我在这本书中表现的淋漓尽致。所以,我爱这本书,爱上在其中思考与感悟的体验。
我相信,爱的勇气能感化许多。就如葵花心中失去父亲的那根刺,就如朋友间的矛盾和误会带来的乌云,就如父母与孩子间因为不理解而隔阂的墙。这些小事,在爱的渲染熏陶下,美化美化再美化,最后得到的就是那份最真最纯的情。所以,在生活中,不要吝啬你的爱,爱自己,爱他人,爱社会,爱生活。
《青铜葵花》,我在这本书中收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