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后感
早就买了这本书,暑假里,闲着聊,便翻开了第一页。如果说开始是抱着好奇的态度来看此书的话,那么到了后来,便是迫不及待地想翻下去了。
《傲慢与偏见》是奥斯丁的代表作。这部作品以日常生活为素材,一反当时社会上流行的感伤小说的内容和矫揉造作的写作方法,生动地反映了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处于保守和闭塞状态下的英国乡镇生活和世态人情。这部社会风情画式的小说不仅在当时吸引着广大的读者,时至今日,仍给读者以独特的艺术享受。
故事的内容大致是这样的:贝纳家有5个女儿均未出嫁,而贝纳太太是一个虚荣心十足的女人,将每个女儿嫁出去是她这一生唯一的大事却从不费心管教女儿的举止,而贝纳先生是个顾家的老绅士,却放任妻子和女儿的不得体行为,宁愿躲进图书室寻求平静。珍贝纳是贝纳家的大女儿,容貌美丽、性情温柔、沉静;伊莉萨白贝纳是贝纳家的二女儿,个性活泼大方、聪慧与美貌并俱;三女儿玛丽容貌不若其它姊妹出色,因此便在品德及知识上用功,但也造成她的自大态度;排行第四的凯蒂个性浮华,与么妹丽迪雅最热忠跳舞,举止常失礼而不自知;小女儿爱慕虚荣、注重享乐、跳舞和与军官斗闹取乐是她生活的唯一目的。有一天他们家附近的搬来了一个有钱的单身男子查尔斯宾利,他是一个个性温和、做人真诚不拘小节的富家青年,在一个宴会宾利却恋上了贝纳家的大女儿珍,与贝纳珍相互爱慕;而宾利的好朋友费茨威廉达西个性拘谨严肃,不善言词常给人自大傲慢的印象,在不知不觉中喜欢上贝纳家的二女儿伊莉萨白,但是因为贝纳一家本身并不是得体的家族令这两段恋情受到障碍,伊莉萨白一开始就对傲慢的达西存有偏见,但最后他们仍走上了幸福的殿堂。
在我看法里我认为爱情是很美好的,两颗心的距离并不一定会因为形体的接近或分开而有所改变,我们的生命中有太多太多“阴错阳差”的遗憾,很多的爱情,都需要一双慧眼,才能看出它如星星般闪耀的光芒,否则在不懂珍惜的人眼底都是一颗普通的石头而已。
爱与被爱都是一种不一样的幸福,甚至于在学生时代的暗恋,心中藏着一个人和等待一个人的感觉,这些甜美的回忆将永远藏在心里,如果不是经历许多的坎坎坷坷,我们不懂得欣赏曲曲折折,也不知珍惜所能拥有;人们常以为相信梦想的人一定是浪漫到不切实际的人,而我却认为他们其实是既理性又感性的人,而人生的幸福,梦想的建筑正是理性与感性的收放自如,坚定的相信、真心地期待、诚恳地努力,每个人都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奇迹,就如同达西与伊莉萨白;如果你爱的人最后留在你身边,请好好珍惜一生,如果最后的路是一个人,只要豁然开朗、没有愧疚,幸福的感动依然会永远长相左右,人生的智慧不在于失去之后留下怨恨,而是记取教训之后更成熟的信任。
傲慢和偏见,就属于人类弱点中最常见的两种。而人性又太容易被扭曲、被异化,一不小心,或一旦陷入盲目,失去公正和理智,被感情所操纵,就会出毛病。譬如:出身、财产、地位、教养、一旦沾上上流的边,就容易染上傲慢的毛病,对贫穷、低下、粗俗的人瞧不上眼;而地位低、财产少的人,出于人类的一种自尊心,则以偏见对抗骄傲的优越者,这自然是另一种被扭曲的傲慢。人的缺陷太多,首先是心灵上的陷阱。要想在一生中成一番事业,无论是什么,都需要同自己心灵做斗争,经过各种误解和长时间的反复的认识过程,慢慢由心灵克服各自弱点和毛病,而走向开放、洒脱、自由的必然结果。人和人之间的相处总会有一些小小的摩擦,而这些摩擦,往往就是自己内心中所潜藏的弱点或毛病,要和别人能够更愉快的生活,就必须先了解到自己的缺点,并磨去他,其次是了解别人的内心,最后再互相深入彼此,如此一来,你会发现到社会上每一件人、事、物都是如此美好、光明,更进一步激发出你内心深处的感动,发挥出自己的专长去替这个社会、这个国家、这个世界服务,毕竟我门是万物之长,如果人们不再用心去关怀身边的人,不再去付出自己的一臂之力,那么还有谁要去完成这个任务呢?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应该将自己原先所存有的毛病给除去,换上一个全新的自我,为崭新的未来打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