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得友人赠书一本 ,看着那醒目的题目,我忍不住开始猜测其内涵。活着?这两个字意味着什么?难道只是简单的表示一种存在一种生活吗?带着疑惑我怀着虔诚的心阅读下去,才发现书的内涵没有我想的那么肤浅,从书中我感受到的是:活着不易,生活不易,尽管不易,但依然要活下去。
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活着就是胜利。
这是一本从旧时代中国地主时期跨越到改革开放的艰难时期,主人公的命运伴随着这一大段艰难的历史时期曲折变化,中间跨越了很多异常艰难的历史时期。主人公徐福贵是个嗜赌如命的地主家少爷,被人下套把家产赌光了,不敢回家,想在外边吊死。但一想在外边死还不如回家被老爹打死呢,就回去了。我觉得这一情节还是体现了活着的重要性,再大的打击还是要坚定的面对,就算前方的路有财狼虎豹,会生吞活剥了你也要顽强走下去。
书的开端是一个叫福贵的老人对着他的老牛说话引起了“我”的好奇。书中还有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人与动物之间的情感很令我感到温暖。福贵赌光了家产,以为他老爹徐老爷会打断他的腿,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躲在房子里,他的女儿凤霞拉着他说:“爹,你快躲起来,爷爷要来揍你了。”女儿很小就知道护着他爹,这是父女之情。“
福贵啊,赌债也是债,自古以来没有不还债的道理,我把一百多亩地还有这房子都抵押出去了,明天他们就会送铜钱来,我老了,你自己挑去还债吧。”这是徐老爷在福贵赌输了家产后对福贵说的话。大多数父母是很爱子女的,虽然有时候他们很凶很严厉。这是父子之情。输光家产后老丈人敲锣打鼓的来接妻子回去。福贵心里很难受,福贵母亲说:“家珍是你的女人,不是别人的,谁也抢不走。”这句话完美的概括了夫妻之情,果然,不久,家珍就抱着儿子回来了。这是夫妻之情。儿子有庆一天天长大,家里也有了两头羊,有庆很喜欢那两头羊,天天都跑去割草了之后才去上学,后来有了人民公社,羊充了公,有庆依然风雨无阻的喂草。这是人与动物之间的深厚感情。
这些感情是书的精髓,全书都在围绕一个“情”字,一个“情”字表现了活着的意义,活着就是为了一个“情”字,有了“情”活着才更有意义。为了“情”才会努力的活下去。这是相辅相成的,我想这应该就是《活着》想要表达的意义。
跨越了几个历史时期,就注定了平凡人的平凡日子终究会变得不再平凡。这就出现了福贵的生活有着这样的现象:看似即将会幸福起来的生活会一波三折,等待幸福的心变得支离破碎。一个个看似即将步入幸福殿堂实际背后藏着人生悲剧的剧幕,苍老了福贵那颗颤抖的心。尽管悲剧但也有欢喜。本以为妻子家珍得了软骨,即将要离自己和女儿而去,因为妻子说话已经不太能被听到了,要靠她很近才听得到,昏睡的时间越来越久。棺材都已经打好了,但家珍又重新坐起来了,活到能抱外孙才因为女儿难产伤心过度而离去。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奇迹。这体现了活着的意义,生命如此脆弱,但一颗想要活着的顽强的心是多么的强大,强大到从死神手里夺回了一点又一点的时间。
先是老爹的离去,然后是母亲的离去,然后是儿子的离去,然后是女儿的离去,然后是妻子的离去,只剩女婿外孙子和他,但是悲剧还没有停止,女婿在工地上离去,外孙子因为吃多了豆撑死了……身边的人都死了,正如福贵自己说的:“我认识的人一个挨一个死去,我还活着。”这句话是多么的悲凉和孤独,他的心该是有多么的冰冷和寂寞。“家里人全是我送的葬,全是我亲手埋的,到了有一天我腿一伸也不用担心谁了。”这句平静的自我安慰的话下隐藏着多少血泪和悲痛。
福贵平静地说完了他的故事,领着他的老牛走了,老人粗哑的令人感动的嗓音在远处传来。
那个年代活着不易,但那个年代的人们依然顽强的活着,更何况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平和的年代呢?还是要好好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