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火柴的小女孩》优秀读书笔记(一)
小女孩又点燃了一根火柴,火光照在墙上,墙变透明了,她看到了一个桌子上放着一盆烧鹅,肚子里塞满了梅子和苹果。突然,那只烧鹅从盆子里跳了出来,径直朝小女孩走了过来。这时,火柴灭了,一切又没了。一次接一次的幻想,让她看到了生前自己的奶奶。奶奶把小女孩抱了起来的场面和气氛描写为文章增色不少;越飞越高,来到了没有寒冷,没有饥饿的天国。一根渺小的火柴,照亮不了这个开阔的世界,但是却能温暖一个小女孩的梦想。
在小女孩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她感受不到寒冷和饥饿,在她的眼前是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所以,我们没有太多的悲伤献给她。但是,这个世界的残酷和冰冷,却不能不让我们深受震撼。除夕之夜,一个小女孩不得不走上街头,赤着脚走在雪地里。这幅不幸的剪影是那个不公平时代的最好见证。我们的同情心和善良,在这里得到滋润和洗礼。一个高尚的人,应该具备这样一种基本的美德: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可是,我们有多少人手里有那样一根火柴呢?而这个一无所有的小女孩,却用她微薄的渴望和梦想帮助那些比自己弱小的人。
《卖火柴的小女孩》优秀读书笔记(二)
我读完《卖火柴的小女孩》这本书后,心里非常激动。这是丹麦著名童话作家安徒生写的一个动人的故事。书中描写了一个小女孩,因爸爸负工伤被资本家辞退,为了挣钱买面包,小女孩不得不在大雪纷飞的新年那天卖火柴。她坐在墙角下,划起了火柴。从火光中,她仿佛看到了死去的奶奶,仿佛看到一只烤鹅正遥遥晃晃地走来。可是,这一切都是幻觉。地二天,人们在墙角发现了她的尸体。这可怜的小女孩就这样死去了。
我和小女孩的年龄相仿,生活却截然不同呢?就是因为我生活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过这安逸的生活,父母也不会因为工伤而被辞退工作,会得到一定照顾和社会各界的资助。我也更不会逼于无奈去街头卖火柴而换取面包。而卖火柴的小女孩却是在那吃人的资本主义社会,穷人过着痛苦的生活,资本家们就像吸血鬼似的榨干了穷人的血和汗,连一个小小生命都不能幸免。假若小女孩生长在新中国,她虽然不会特别富裕,但会得到热心之手去拉她一把,社会各界去关注她。失去了祖母,但会有很多人热心肠的奶奶们给她温暖。我无比憎恨黑暗的旧社会那万恶不复的吃人世界。要是小女孩生长在现在的社会里,我会伸出热心之手,替小女孩赶走那无恶不作的资本家,让她再也不受坏人的欺负,让她和我们一起生活在幸福家园。
《卖火柴的小女孩》优秀读书笔记(三)
我是一个小女孩,《卖火柴的小女孩》的主人公也是一个小女孩,但是我们的生活却有着天壤之别——我幸福,他孤独;我温暖,她寒冷;我温饱,她饥饿;我在天堂,她在地狱,这也不是比喻,这也不是夸张,这也不是乱猜,这也不是瞎想,这是真正的事实。
这篇文章是什么样的呢?主人公又是有着什么样的命运的呢?下面,我给大家讲一下这个故事吧。这篇文章诞生于安徒生的笔下,它讲述了一个小女孩凄惨的遭遇,她没有幸福,没有温暖,也没有饱餐……她有一些幻想,但都寄托在火柴中,火柴一亮,她就幸福;火柴一灭,它就破碎了。
到了圣诞节,我买了很多礼物,又买了一束鲜花想去送给你,可是半晌,我又沉默了,因为我找不到她的墓地,也不知道她的邮箱,所以,我只能把所有的礼物、鲜花,撒到大地上,任那些东西自由自在的漂浮,来找它的“主人”……
我们幸福,我们有着小女孩没有的东西,珍惜时光吧,别变成“小女孩”!
《卖火柴的小女孩》优秀读书笔记(四)
上个星期,我学习了《卖火柴的小女孩》,让我感慨万千。
《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课文主要讲了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在大年夜冻死街头,在幻想中得到了满足的故事。
“那是一双很大的拖鞋——那么大,一向都是她妈妈穿的。”这个小女孩家里虽然穷,但是他多么懂事啊!我们班有个人和她恰恰相反。她在家里就像个小公主一样,只要她说要这个,他的父母就会给他买来,恨不得把天上的星星也摘下来给他。在班里,他常常仗着自己家有钱就来欺负别人,可是只要一有人碰到她,她一定会大哭大闹并告诉老师。而且她在我们班里成绩也不好,常常考个倒数。
“这一整天,谁也没买过他一根火柴,谁也没给过他一个硬币。”小女孩是多么悲惨可怜啊!上次我在超市门口看到一个乞丐小孩,人们都把他里三圈,外三圈地围了起来。有的人给了他许多的钱,有的人给了他许多好吃的食品,有的人给他买新衣服,有的人给收养所打电话希望他们可以来把乞讨小孩带去收养所。要是卖火柴的小女孩来中国多好啊!那样他就不会冻死街头了。
《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课文给了我巨大的启示: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卖火柴的小女孩》优秀读书笔记(五)
今天,我一口气读完《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童话故事,我的心一下子沉了下去。不知不觉,我已经泪流满面,成了一个“泪人儿”,苦涩的泪水不断往外涌,往外涌……啊!世界太不公平了!一个可怜而且比我小的女孩啊!你充满神奇的幻想,你应该有烂漫的童年,你应该去上学、去玩游戏、去坐电动滑车,还应该有鹅黄的军帽,浅红的羽绒服,枣红的手套,洁白的跑鞋……然而她并没有!什么都没有!在那个有圣诞树的国家不给她这一切!所以她只能忍受着寒冷、饥饿、痛苦和不幸!她只能带着幻想在饥饿交迫中早早地……
幸福在哪里?小女孩啊!她向往的地方到底在哪里!我身为一个中国男孩,我只知道我上过幼儿园,每天都可以享受到温饱的三餐,还有妈妈每天陪我上学。我家里还有慈祥的妈妈和对我很好的爸爸,而且我家也有电视机、椅子、桌子、洗衣机等等。而你却什么都没有!你身上仅仅有着要卖出去的火柴……
在这个世界里,有许多像卖火柴的小女孩有那样的遭遇,我为自己不能帮助她而感到很不开心,为我自己无能为力而感到无奈,希望着社会的人们多关注这些无助的人们,让我们每人奉献一点爱,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