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高尔基的著作《童年》,书中形象地描绘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惨的童年。阿廖沙父母双亡,而外祖父脾气十分暴躁,只有外祖母疼爱他了。外祖父不太喜欢他,两个舅舅更是讨厌他。就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他却走过来了。其实,阿廖沙的原型就是高尔基本人,高尔基借阿廖沙这个人物来描述自己的童年。这令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当时那个年代的人的丑陋面目。高尔基的童年跟我们现在比起来,实在是太悲惨了!
我们多幸福啊,被父母宠着。每天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中,听着老师讲课;回家有大鱼大肉等着你品尝;你想要什么,就给你什么;如果有人欺负你,大人会毫不犹豫地狠狠地教训那个人一番。而高尔基那个年代呢?高尔基很少有安宁的日子,几乎天天有人伤害他、辱骂他、欺负他。我也有些想不明白,那些人做这一类损人不利己的事情干吗呢?这些毫无意义的事情值得他们去做吗?
所以,我们更要珍惜如今美满、幸福的生活。我们要抓住童年的尾巴,努力学习,千万别身在福中不知福。这样优秀的学习环境,这样美好的童年生活,我们再不好好学习,那就太对不起父母了。
如今,眼看童年就要走了,迎来的是充满活力的少年,让我们珍惜童年的最后一刻,稍不留神,童年就会离我们远去,抓住童年最后的时光,留下我们对童年最美好的印象吧!
3.读童年有感
去年暑假的时候,妈妈给我买了一本《童年》,我被这本书深深的吸引住了。
这本书讲述了高尔基童年时期的悲惨生活。主人公阿廖沙三岁父亲死后随母亲去投奔外祖父,十岁时母亲也死了,阿廖沙成了父母双亡的孤儿。外祖父不太喜欢他,经常对他不是打就是骂。两个舅舅经常为了争夺财产斗殴。但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成长他仍然能保持着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并逐渐成长为一个坚强、勇敢、正直和充满爱心的人。
《童年》让我懂得了只要坚持不懈,就会成功。阿廖沙,他的人生是灰色的,但是,他用坚持,点燃了信念的火把,他用乐观,创造了惊人的奇迹。记得有一次,我跟妈妈去爬山,快到山顶的时候,我摔了一跤,膝盖破皮了,一走动脚就疼,还不听使唤。妈妈劝我,脚疼就不要爬了。我也想放弃了。这时,我眼前浮现出阿廖沙的形象,他似乎在山顶上为我呐喊,加油。当我一想到阿廖沙在一个弥漫着残暴和仇恨的家庭里,依然能够不放弃,乐观坦然地去面对困难。现在这小小的困难,算什么?怎能阻挡住我前进的步伐呢?于是我继续向前,奇怪的是,脚步好像听懂了我的心,不仅轻快了,而且也感觉不到那么疼了。凭着坚强的信念、顽强的毅力,我登上了山顶。
《童年》陪伴着我,教育着我,让我勇往直前,坚持不懈,在挑战中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