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读后感
文/黄慧
恩,一下很奢侈的多出了这么多的时间,开始好好阅读<资治通鉴>。今天浅尝第一卷,并且拜读了一下柏杨版的评说,倒不像是在读一本史书,而是?臣光曰?和?柏杨曰?两个政治家的口舌之纷。
<通鉴>从魏、赵、韩三家分晋开始编年叙述。在司马光眼中,这是一个周道衰落,纲纪败坏的年代,三家能够堂而皇之位列诸侯,?非三晋之坏礼,乃天子自坏之也?。司马光借此欲阐述的是一种正统儒家的正名理论。?天子之职莫大于礼,礼莫大于分,分莫大于名?就是这种理论的核心。君臣之位,如天地不可易位一样牢固。所以,虽然微子有德,他不能取代纣这样的暴君;虽然姬重耳功大,死后不能隧葬;虽然齐、楚、晋、秦势强于周,不敢轻易取而代之。在柏杨先生眼中,这种极端的传统就是一种反动,在历史的潮流中一次又一次的被强权羞辱(宋为金所驱就是一个最大的讽刺)。而我觉得,今天的中国恰恰需要这样的一种礼教和名器。混乱的价值取向,拜金的社会潮流,贫瘠的文化涵养,道德底线崩溃,导致国人在人生观中太需要一种共同的正统的思想来领导,并且给所有人以福祉。今天,西方文化占据着主流,接受的成本低,回报高。不要怪国人崇洋,而是?名不正则民手足无措?。
在时间顺序上,三家分晋之前的大事是智伯之亡。用司马光的形容,其人美须鬓长,射御力足,伎艺毕,巧文辩惠,强毅果敢,缺少的仅仅是一点仁君之德。最终,智伯帅韩、魏攻赵,为三家所杀灭族。战场中最经典的一个场面是,智伯决水淹晋阳,赵指日可下,他得意忘形而道?吾今乃知水可以亡人过也?。()听者有意,汾水可灌安邑,绛水可以灌平阳,一旁的韩康子和魏恒子一下子就明白了他的打算。唇亡齿寒,这不是把盟友推向敌营么?二家终叛,智氏遂亡。不过,从智伯的表现看,固然其是无德之君,我倒有点怀疑他的智力问题。此篇末,司马光遂展开关于才和德矛盾关系的讨论,?凡取人之术,苟不得圣人、君子而与之,与其得小人,不若得愚人?。在我看来,司马光的思维简直就是最天真的二分法了。岂知,人性本来就包括善恶,一个好的社会和制度能够压制人性中恶的部分,发掘人性善的那面。过分强调品德,使很多朝代的根基毁于庸才之手。
读史书,让我对那一个时代人的思维方式产生了无比的好奇。比如豫让为刺杀赵襄子,?漆身为癞,吞炭为哑?;聂政杀韩宰相侠累后,为不牵连其姐姐,?自皮面抉眼,自屠出肠?。一个血雨腥风,死士辈出的时代,无论是为义还是为利,都让我敬畏,因为无法接触到其内心世界,也许这也是中国史书的一种缺憾吧。
这一段历史还有一个伟大的人物就是吴起,背负?母死不奔丧,杀妻以求将?的这样一种坏名声,吴起仕鲁,大败齐军;投靠魏后,?将三军,使士卒乐死,敌国不敢图谋?,?守西河而秦兵不敢东乡,韩、赵宾从?,后为武侯所疑,往楚国为相,南平白越(江浙,福建一带),北却三晋,西伐秦,强盛一时。可怜吴起英雄一世,最终还是死于非命,为楚贵族所杀,死前躲在悼王的尸体后面躲避乱箭。叛乱者后来因为射王尸也没有好的下场,死后复仇,我不禁惊叹于吴起的智慧,然后不免辛酸,这种将相全才,在哪里都是改变全局的人物,可怜英雄惹人妒,犹得后世读者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