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来的读后感
初初收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书时,臆以为是一本“工具”书,教会阅读的人如何去奋斗,然后怎样通过奋斗来收获幸福。
翻开扉页,静心阅读二三,才惊觉自己错得那样离谱,止不住在心里大骂自己“混账”,怎可如此武断地定义文中的字,那样美的文?
工作以后,多读工具书,在字里行间中教会自己怎么去管理时间,怎么去理财,怎么去沟通……却忘了有多久,没有读过纯粹的字,轻盈的文。
笔尖清韵,抚我心魂。
这是读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后,斟酌地、小心翼翼地评价。作者张丽钧老师,用她笔尖的记录,轻轻地讲述她日常点滴的场景和思考,什么都没有点明,却什么都已道在文中了。
书中没有华丽地词藻,没有采用任何特别的写作手法,就简简单单地写,点点滴滴地记,然后将这些故事和思想,轻柔地告知阅读的人。
有些字,将心剖开让你去观看,或是将以往吃得亏、总结的经验,直直地喂到嘴边,而张老师的字,是一种引导,用自己的故事去勾起你的思考,将深度和温度用最简单的方式呈现,阅读时心中不免佩服,也一直惊叹。
这周每天早晨开始工作前,总会先读半个小时老师的文。让设计出现卡壳现象的我,也满满地被幸福包围着,最后也是顺利地解决问题。
这大抵就是文字的魅力,用它温柔的魂安慰躁动的心。而《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书中的每一个字,都有这样的魔力。脑海中想要分享的故事争先恐后地跑出来,于是讲述两个书中的故事,给未曾和它相遇的你。
愿此刻笔间清韵,亦能抚你心魂。
扉页
文中有这样一个场景,老师的先生写了一首很好的诗,于是朗读给老师听,老师听后也赞叹不已,询问先生将要把这样美的文字“交付”于谁,先生回答了一个名字。但在老师看来,那里并不是最好的归处,于是建议先生更改,不料被先生拒绝了。
记得先生回复老师的话:我必须给H杂志,因为,我已经在心里暗许它了。不瞒你说,我一边写,一边揣着H杂志刊登了它的情形,每一个细胞都为那个时候欢悦过了,我怎么能让这些细胞空欢喜一场,把内心暗许的事颠覆了,欺辱自己的感觉呢?
正是着“暗许”二字,一下子触动了老师的心。于是将这个场景记录了下来,也将这个词儿馈赠了阅读的人。
初看这个故事时,觉得妙极了,心里不禁疑问:为何自己没有发现这样美好而幸福的词儿?忍不住又读了一次,才发现我也曾有过这样的经验,想要记录自己的生活,于是选择了一个平台,却因为这个平台不能给我带来“利益”,于是更换了平台,最终的结果是放弃了记录。
所谓地长大以后,不过多了权衡的心。本想做的事,却因为“利益”选择了另外的结果,放弃了当初去做时候的心情,终是失了暗许的那场邂逅,成了平淡。
初遇暗许的心
在书中,老师不止一次提到过花和树先生。记得老师曾经在批改文章时,看到自己的学生因为不知花名,给两种花分别取了一个绰号,忍不住在文中将花名点了出来。由此想到朋友的小孩,可以一下子说出很多车的牌子,却不识几种花草。
后来老师去苗圃里选花,很多植物被称为“元宝树”、“摇钱树”……这样的称呼,不禁让老师心中疑问,花木是否能接受这样的名字?在这篇文的最后,老师有这样的一段问话:叫出一个人的名字,是对那人别样的赞美。那么,对于草木鸟兽呢?谁能脱口叫出它们的芳名?谁还怀有脱口叫出它们芳名的热望……
这几句疑问,在看完整本书后,自己心中始终疑惑着。
春天来了,于是不再说身边的花儿都开了:黄色的花儿、粉色的花儿、白色的花儿都笑的很灿烂,会变得刻意去描述,那是油菜花,那是桃花,那是杏花,那是梨花,那是郁金香,那是海棠花……我想要去喊出它们的名字,不是心中功利表现的名字,想要回答老师,看过您字的人,在一点点地拾起原本的初心,在刻意和不经意间,改变着。
门前的海棠
大抵是心中充满幸福,才能写出书中这样的字。于是,给了阅读的人更美的一场馈赠。
什么是幸福?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每个晨间,不论能不能看到日出,太阳其实都已升起,生活中的苦,还有奋斗的甜,和思想的蜜去滋养;在每个夜里,有梦可做,有黎明可期待。
笔间清韵,抚我心魂。感恩《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场馈赠。
如此刻,你在读我的字。
这也是我的幸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