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按照省前指“读书月”活动安排,我认真学习了荐读书目,特别是对《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一书深有感触。通过认真研读该书的开篇文章《成长的寓言》,主要有三点体会。
一是现实是残酷的,要想成功唯有坚持不懈的奋斗。对于“榴莲树”来说,每一个“小花苞”就是一个个体,而“榴莲树”则是一个“大家庭”、“小王国”。“小花苞”从花到果的全程,既要经历“你拥我挤、互不相让”的激烈竞争,又要经历“凄风冷雨”的艰苦磨练和残酷斗争。“没有经历过苦难的人生不是真正的人生”,人的一生,不会总是一帆风顺、顺风顺水,成长的路上必然会或多或少的经历风雨、坎坷、曲折,必然会有这样那样的竞争。周华健演唱的《真心英雄》“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就充分说明了人生磨练的重要意义。“最好的人生永远在路上”,面对当今世界复杂多变、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才竞争日趋激烈的残酷现实,我们必须要有危机意识,要以不怕吃苦、不怕输的精神,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甘于奉献,敢于挑战,善于创新,才能成功到达幸福的彼岸。“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用这句话勉励大家,就是要告诫广大中华儿女,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坐而论道不行,坐享其成更不可能,要创造美好的生活、得到幸福,必须坚持不懈的奋斗。
二是榴莲树是明智的,要想走的更远必须懂得取舍。为了更好地实现自我的生命价值,“榴莲树”学会了“比咬牙坚持向前走”更为重要的东西,那就是“懂得抛舍、学会取舍”,它借助风雨的力量,明智地抛舍了一些看似鲜润的花,又明智地抛舍了一些感觉嘉美的果,它精心测算最佳“挂果量”,确保了自己既不匮乏又不盈溢,确保了自己贡献给世界的是货真价实的“万果之王”。当今世界,诱惑太多,而人的欲望又是无止境、欲壑难填的,所以面对诱惑我们必须处理好,知道敬畏、学会取舍。“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就是要我们知足常乐,不要奢望太多,我们应得的东西无可厚非,不是我们应得的,绝不可越“雷池”半步。俗话说:人心不足蛇吞象。人的欲望和贪恋总是相依相存的,如果像李汝珍的小说《镜花缘》中的那位主人公一样奢望过多、得陇望蜀,甚至欲壑难填、贪得无厌,有了金子,还想要神仙那“点石成金”的手指,那么最终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反误了“卿卿性命”。从古至今,那些贪污受贿的贪官污吏,无不是因为奢望过多,触犯了国家法律,最终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不仅害了自己,更害了家庭,真的是罪有应得。值得注意的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底线红线意识淡薄,没有做到谨慎交友、慎独慎微,对所谓的“朋友”送的东西,该拿的不该拿的一律笑纳,该接受的不该接受的一律接受,甚至置党纪国法于不顾,自认为可以瞒天过海,最终在腐败的泥沼里越陷越深,无法自拔,当反腐利剑当头断喝的时候,才泣不成声、老泪纵横、悔之晚矣。
三是要想成功必须耐得住寂寞,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榴莲从小花苞到盛开的花朵,到乒乓球大小的小榴莲,到网球大小的中榴莲,再到足球大小的大榴莲,从花到果的全程,要经过128天才能修成“正果”,这一过程,可见竞争多么激烈,淘汰多么残酷,但最终修成“正果”的往往是那些“伶仃但坚毅的”榴莲,是甘于奉献的“初心”和追求极致的“精神”,使它们相约走到了时光深处,成为了货真价实的“万果之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当前,我们党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正需要这种具有“守初心、担使命”的新时代党员干部。在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我将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锤炼自身“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牢牢把握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确保真正做到思想受教育、政治受洗礼、问题得解决、工作快推进、堤坝再筑牢,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意志、更大的力度,推进对口援疆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绝不给组织摸黑,绝不给河北丢脸,绝不给受援地“打欠条”,绝不给下一批“留尾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