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春水”这两个本是截然不同的意象,去因为冰心的作品而紧紧联系在一起,为人们所诵读。初读《繁星·春水》时才12岁,只觉得别有一番意味在这典雅清丽的文字里,似懂非懂。如今已有14岁,再品《繁星·春水》,青春的心灵被轻轻触动,思绪飞扬……
“心灵的灯,在寂静中光明,在热闹中熄灭。”初读此诗时,让我想起一个现实生活中的常见现象:夜晚,在房间里向外望去,外面一片灯光闪烁,甚是美丽。可当你打开房中的灯时,外面的一切随着灯光的亮起而模糊。我就在想:是不是当一个人荣誉,金钱乃至一切都拥有了时,他的心就会被蒙蔽,就不能以一颗纯净的心去看待外面的一切?就如拳王泰森一样,打到他的并不是铁硬的拳头,而是鲜花,掌声;当他自由,快乐地生活着使,他的心就似一面镜子,能折射出世间的人情冷暖。回到本诗,似乎这里也有一丝这种意味。现实生活中的人们免不了为了票子,房子,地位……而艰难地生活着。当这些都得到时,还能说心如从前那样纯净吗?请那些正在不懈地追求物质的人停下来静静地思考吧。我并不是阻止你们追求财富,毕竟人类是以物质生活为基础,只是想要提醒那些人在追求物质的过程中,不要熄灭了心灵的灯光。希望能够在物质的衬托下,心灵之灯更加闪耀而不是黯然失色。
冰心小诗是被她用童心召唤出来的一个更空灵,更纯洁的艺术世界,它有着童心的美,也有童心的脆,难胜理性的承重。这个世界是由冰心童稚的眼睛和童稚的心灵连接在一起的。这是一个独立的艺术世界。
在冰心的世界里,她不愿描绘苦难的人生,赚取人们的“泪珠”,因而就选择了“理想的”人生,作为自己歌颂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