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老师让我们阅读冰心奶奶的作品,带着这一任务,我认真又仔细地阅读了一篇又一篇,《烦闷》、《繁星》、《春水》等。其中,冰心奶奶的《小桔灯》,带给了我无尽的思索和深深的启迪……
文章中的主人公是一位七八岁的小姑娘。他的爸爸是一位地下党员,不在家;妈妈正因遭到特务的殴打而吐血了。应对这些困难,小姑娘不但不害怕,还表现出了无比的乐观、勇敢和镇定。她跑了很远的山路,去帮妈妈找医生,期望能治好妈妈的病;她坚信爸爸必须会回来的,妈妈的病也必须会好的!因此她对冰心奶奶说:总有一天革命会胜利,大家的生活会好的!多么乐观开朗的小姑娘,多么坚强勇敢的小妹妹啊!快过年了,虽然她和她妈妈的年夜饭只有红薯稀饭,但是,她还做了一个个性精致的小桔灯送给冰心奶奶。有了这盏小桔灯,走山路就更安全了。她的周到、乐观和坚强,让冰心奶奶打从心里佩服和喜爱这位小姑娘。再想想自己平时的表现,遇到困难总是退却,理所当然地让爸爸妈妈代劳了;每一天早晨看着整橱子的衣服还要挑三拣四的,真是不懂事啊;
而我虽然比小姑娘大,却是多么的幸运、多么的幸福。再过几天就是我们一年一度的春节了,眼看着妈妈不停地购买大包小包的年货、为全家人选购一件又一件的新衣服,准备一包又一包的压岁钱……我知道,小姑娘对冰心奶奶说的话实现了:革命胜利了,大家的生活好了,过上了幸福地生活!我也知道我们这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像小姑娘的爸爸妈妈那样的英雄用许多鲜血换来的;我们忘不了这些英雄的先烈们!我更知道,我们就应好好珍惜,发奋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让我们的祖国越来越繁荣、越来越昌盛!
小桔灯,你是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