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爸爸给我带回来一本精美的图书,爸爸说这是冰心奶奶的佳作选,是影响孩子一生的中国名著,这本书可是我们成长必读的书。于是我迫不及待地拿起书,聚精会神地看了起来,我被《小桔灯》这个题目吸引了,会是怎样的小桔灯呢?我打开了书。
这篇文章开始写了冰心奶奶在春节前一天去重庆郊外看一位朋友,在冰心奶奶等朋友回家的时候,认识了一位小姑娘,这位小姑娘只有岁,瘦瘦的苍白的脸,冻得发紫的嘴唇。看到这里,我觉得小姑娘很可怜,和我差不多大,却过着贫困的生活,我每天都过得那么幸福,却还是要向爸爸妈妈发脾气,真不应该。当我读到小姑娘独自一人上山到乡公社所楼上,打电话给妈妈请大夫,遇到冰心奶奶后,她平静地回答冰心奶奶的问话时,我感到她是多么勇敢、镇定啊!平时我可是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去逛街、逛公园,遇到陌生人和我聊天,我就会脸红,看来今后要好好改改。
文章的结尾细致地描写了小姑娘给冰心奶奶做了一盏小桔灯:小姑娘用针把小桔灯碗穿了起来,用小竹棍挑着,又拿了蜡头放在里面点起来,轻轻地递给了冰心奶奶。这盏小桔灯发出的朦胧的光,其实不是很亮,但是却象征着可以燃起的星星之火,所以冰心奶奶经常会想起那盏小桔灯。
读了这篇《小桔灯》,我觉得冰心奶奶给了我们丰富的知识、纯洁的感情、清晰的语言,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心灵的窗户:我要做一个像小姑娘那样的人,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学习更多的知识,同时要有勇敢、乐观的精神,为祖国的建设作出贡献!
如果我也做一盏“小桔灯”,我会把“小桔灯”送给那些为祖国作出贡献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