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假期里,我读了《学习雷锋好榜样》这本书,里面的“雷锋的风雪童年”这部分内容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深有感触。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幸福的童年,快乐悠闲,然而雷锋叔叔的童年是多么悲惨啊!
雷锋七岁那年就没了双亲,成了孤儿。有一次,七岁的雷锋帮乡亲们上山砍柴,遇到了地主婆,地主婆看到了他背着一捆柴,就说:“地是我的地,你休想拿走一根柴!”说着就去抢雷锋砍的柴。雷锋不让地主婆白白将柴抢去,地主婆就在他的手上砍了三刀。三道伤疤记录下了雷锋童年的苦难,让我感慨的同时也想起了自己的童年。
我今年十岁了,在爸爸妈妈的呵护下,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像一个小公主。记得我十周岁的生日宴是在一家很豪华的五星级餐厅里举行的,爸爸妈妈请来了很多亲戚、朋友为我庆祝,他们给我送来了各种精美的礼品,我非常高兴。但由于一位客人不小心碰翻了我生日蛋糕上的蜡烛,为此我大哭了一场,不依不饶,弄得父母很尴尬。现在想来,我真是惭愧得无地自容,与雷锋叔叔相比,我的童年生活太幸福了,我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
读了《学习雷锋好榜样》这本书,我长大了许多,我们一定要珍惜这美好时光,以雷锋叔叔为榜样,学习他的“钉子精神”,争分夺秒,珍惜大好时光,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长大能成为有用的人才,为祖国的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