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伊始,在我六年级的书册中,我惊讶地发现了《学习雷锋好榜样》这本书。我便怀着崇敬的心情读完了这本书。
我从书中知道“雷锋叔叔从小就是一名孤儿,过着比黄连还要苦的日子,终有一日,在党的帮助下,雷锋叔叔成为了一名优秀的革命战士。他疾恶如仇,对旧社会无比的憎恨。他的生命虽然十分短暂,但是他却做了无数好事,从不留名,直至人生最后一刻。”
我们该怎样把雷锋的精神用在实际行动上呢?一看到我们现在的社会,我不禁会长叹一声,雷锋叔叔的时代,只能用一个字来表达——苦,在那个时候,人们省吃俭穿,努力工作和学习,从而便让自己练就了吃苦耐劳的态度,头悬梁锥刺股,逼着自己学习,为了自己的事业而努力。再看看我们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享受着美食,我们中的很多同学学习只要一不专心、不努力,成绩就一蹋糊涂。一次小小的失误就会击垮自己的信心,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斤斤计较。雷锋叔叔在一辆火车上,不知帮助了多少人,从不留下名字,让别人报答,一双袜子,打了十几个补丁,也不花钱去买新的。而现在,我们见到需要帮助的人们,竟然无动于衷,别人请求自己帮助时,你回过去的则是冷冰冰的一声“我不高兴。”在看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只会缠着妈妈买这买那。这是多大的区别呀!
雷锋精神虽然只是一粒树种,但它终究会变成一棵大树;雷锋精神虽然只是一滴汗水,但它包含了许许多多的努力;雷锋精神虽然只是一颗星星,但它会照亮夜晚的行人;雷锋精神是虽然是一盏灯笼,但它点醒了许多人的心灵……作为新一代的小学生,我们应该发扬乐于助人,大公无私的精神。在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要及时的伸出援助之手,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比如:在看到老爷爷、老奶奶单独过马路的时候,我们应该去搀扶他们过去;在见到同学摔倒时,我们不应该在一旁哈哈大笑,而是去扶起同学亲切的问一声“没事吧?”;在见到阿姨买菜时,篮子掉了,我们该怀着助人为乐的品质去说一声:“阿姨,要不要我帮你拿?”……
雷锋就像一面镜子,我要经常用这面镜子照照自己,这样我就会努力学习,争取不断进步。我也希望每个人都向雷锋叔叔学习,做一颗革命的螺丝钉;做一个有爱心的人;做一个后代人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