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的时候,爸爸给我买了一本好书,那就是《雷锋的故事》,我可以说与“雷锋”有点渊源,因为我的爸爸也是穿军装的。当我从爸爸手中夺过这本书的时候,心里充满着期待。翻开扉页,作者是这样介绍他的:有这样一个人,他出生于贫穷的家庭,小小年纪父母相继去世,不得不寄人篱下。但他没有悲观,没有失望,而是不断进取,并以满腔热忱帮助了无数需要帮助的人。他不怕苦不怕累,冒着严寒治理沩河水;他积极肯干,以大无畏的精神拦截汹涌而来的洪水;他不贪图安逸,执意来到条件艰苦的鞍山钢铁厂……他的感人事迹传遍了全国,成为道德的楷模,成为我们少年儿童学习的模范。
我生长在部队大院,幼小的时候,爸爸和那些叔叔经常给我讲雷锋叔叔的故事,从那时候开始,“雷锋”这个名字便在我心中留下了一个朦胧的概念。因为当时我并不知道雷锋是个什么样的人?不明白爸爸为什么要我学习雷锋,知道我读了《雷锋的故事》后,才知道原来爸爸是希望我向雷锋叔叔学习,学习他那种坚强、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雷锋叔叔出生于湖南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里,他还是7岁的伢儿时就成了一个孤儿,寄人篱下,受尽苦难。解放后,在乡长的关怀与帮助下,雷锋终于走进了学堂。他比所有的同学来的都早,每天如此,总是第一个先进教室,然后放下书包,擦黑板、擦窗户……一刻也不肯闲着。他的学习成绩很好,小伙伴都羡慕他,觉得他特别聪明。而他却说:“哪里是我聪明,我这是笨鸟先飞,不愿浪费时间。”他不仅学习成绩很好,而且很热爱劳动,喜欢热心帮助有困难同学,从不抱怨。
《雷锋的故事》这本书,最令我感动的是雷锋叔叔刻苦学习的精神。雷锋叔叔非常爱读书,但由于工作原因,他只能把书包带在身边,只要有空闲,他就会拿出书来读行。想到这里,我的小脸也红了,每天做的都是老师布置的作业,对于其他的作业不想看,也不想做,总是想着去玩。一天,爸爸拿出了一张卷子给我做,可是一天下来,试卷就写了一道口算题,而我对爸爸的解释是“没时间”。这时,我脑海里浮现了雷锋叔叔在日记里写的一句话: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一个好的木板,没有一条缝,钉子为什么能钻进去?的确,我生活的条件可比雷锋叔叔优越多了,所以在学习上,我有时候会偷懒,不肯动脑筋,粗心大意,还磨磨蹭蹭,浪费时间,比起雷锋好学的精神,真是差远了。
读完这本书,我真正明白了“雷锋”的意义,在日后的学习中要有他这种“钉子”精神,学会挤时间。在生活中要多做好事,帮助有困难的人,在乘坐公交车时,要发扬雷锋精神,为老人让座,在学校多为老师、同学服务。雷锋叔叔是我学习的榜样,我要学习他那种精神,长大以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还要把这本书推荐给其他同学,让雷锋叔叔的精神在我们心中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