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老旧发黄的《雷锋日记》静静地躺在桌上。我翻开了它曾经不知被翻覆过多少次的封面,封面上雷锋正畅快地笑着,我便从这开朗的笑声中走进这本书,走进它所带来的雷锋那纯洁而高尚的心灵。
随手翻开一页,一则日记跃入眼帘: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一连串的问号浮现在我的脑海。随之,“奉献”这个词穿过一排排问号,展现在我眼前。一滴水的奉献是滋润一寸土地,一线阳光的奉献是照亮一分黑暗,一颗粮食的奉献是哺育一个有用的生命——我们又何尝不能够这样呢?雷锋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便是贯彻整个《雷锋日记》的精神,也是雷锋短暂的一生所追求的目标。而雷锋正是以他短暂的生命,向我们演绎了“奉献”的真谛。
我们不也该追求这样一个真谛么?也许我们因为种种条件的限制,不能像雷锋那样帮助大娘找到儿子,不能像他那样去火车站打扫卫生——但是,“奉献”仅此而已么?也许我们的奉献可以是向贫困山区捐出一本书,省下自己的零用钱为灾区捐出一瓶矿泉水……你知道么,帮助灾区的孩子,让他读上一本美妙的书,所带给他的精神财富远远超过一本书的价值。尽管奉献微小,但意义深远!
反观现在的我们。也许这是90后的通病,当今的孩子们,几乎根本不懂得什么是“奉献”。我们从小生活在父母给予的温床蜜罐中,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父母对我们有求必应,“奉献”几乎已经在我们的意识中黯淡了,我们所知道的只有索取!为学校捐一本书,有同学皱起眉头挑出家里最破的一本;为灾区孩子们捐献自己的零用钱,有同学挤出几个小小的硬币……这岂不是一种悲哀?!
而雷锋的“奉献”精神,同样在离这个社会远去。最近被检查出的“问题胶囊”,黑心的药厂使用旧皮鞋为原料,进行加工处理,制成工业明胶来制作胶囊的外壳。这样的胶囊,别说用来治病了,甚至会致癌。还有地沟油、问题馒头,这些触目惊心的事件,正在拷问民众,为了追求可观的利润,可以抛弃道德、良知,可以违法乱纪吗?物质文明在发展,但精神文明却在倒退。在物欲横流的年代,社会需要和谐发展,道德良知更需要回归,雷锋精神应成为每个人心中一座永远的丰碑!
是时候了,我们应该敲响自己的警钟,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正如雷锋说的那样:
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