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狐狸很认真地对小王子说:“对我而言,你只不过是个小男孩儿,就像其他千万个小男孩儿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用不着我。对你来说,我也不过是只狐狸,就跟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然而,如果你驯养我,我们将会彼此需要。对我而言,你将是宇宙间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爱,就是一种驯养。于万千人之中,遇见一个爱的人,仿佛你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为了等着他的到来,你就会心甘情愿被他驯养,你会快乐着他的
快乐,忧伤着他的忧伤。他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会让你浮想联翩,生出无限怜爱。你会随时随地想找他倾诉,你会为他写下最美丽的诗行,你会在无人注意时将目光悄悄投向他的身影,你会渴望和他心有灵犀。你会在心底将他打造成最完美的伴侣,你会为了他甘愿付出自己的一切。也许在生活中,你和他属于不同的世界,是两条永远不能相交的平行线,但在精神上,他永远是你的引领者和知己。你会为了取悦他而改变自己。他使你驯顺,使你收敛起野性和桀骜,乖乖追随在他身后,让你甘愿为知己者死。你和他都是彼此的唯一。
狐狸也是爱着小王子的吧?他很愿意被小王子驯养:“如果你使我驯顺了,我的生活就会充满阳光,欢快起来。我将会听出一种与众不同的脚步声。…….你有着一头金发,于是,一旦你使我驯顺了,这将变得妙不可言!金色的小麦将使我回想起你来。于是我就会爱上穿行麦浪的风声……”
或许我们都是那只狐狸,都愿意被驯养,那就不畏艰险,找到那个愿意驯养的人吧!
二
“必须对那些你所驯养的东西负责,你必须对你的玫瑰花负责。”小王子原以为自己星球上那朵娇气的玫瑰花是独一无二的,看见地球上千万朵玫瑰花的时候,他觉得自己受到了欺骗,还是那只他生命中邂逅的狐狸,让小王子认识到:爱,意味着责任。没有他的精心呵护,玫瑰花会黯然凋零,那朵玫瑰花对他而言,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玫瑰,她是他的玫瑰花,他是她的小王子,他们已经不能分开了。
爱她,就要对她付起责任。能彼此心意契合走到一起已属不易,爱情路上会有猜忌、怀疑,但那从来不是爱情的主流,关心她的细微感受,给她最真实的安全感,握住她的手,陪她静看风云变幻,让她确信你就是她的天空。拥有这样的爱情,夫复何求!
爱得太痛,爱得太伤,或许她的任性,她的虚荣让你怀疑她是否真的爱你,你选择安静走开,她毫不挽留、貌似愉快的祝福更让你觉得她不爱你,可是啊,她使小性子,只是为了证明她真的很爱你,让你更关注她而已。就像那朵玫瑰对小王子所说:“的确,我爱你可是你一点也不知道这都是我的错不过,你也一直和我一样蠢。”恋爱中的男女都是傻子,当我们终于发觉还是很爱她的时候,却发现我们再也回不去了,再也回不到爱人身边,再也找不回当初的浪漫感觉!
遇见一个爱的人,就大胆去爱,就算她像小王子的玫瑰一样充满虚荣。
我的星球上有一朵玫瑰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