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到《小王子》的时候已经太晚了,在《小王子》问世后的63年,在网友凉月如眉的推荐下,我终于捧起了《小王子》认真地读了一遍又一遍。这本画满优美插图的小书,把我带入了一个充满爱与忧伤的世界。
他的爱心是纯洁的,对任何事与物,他都充满了爱。我们读了《小王子》以后,都会希望自己能成为小王子所钟爱的事与物,独享小王子那份浓浓的爱。
小王子在沙漠中央求作者为他画一只羊的时候,当时的小王子是多么地孤独呀,他多么地希望自己能有一个伴呀。当作者急于修理飞机,无暇应付小王子的提问时,作者说:“如果你听我的话的话,我再给你画一根绳子,白天可以拴住它。”
小王子被这个说法吓了一大跳:“把它栓起来!多么奇怪的想法!”从这段对话中我们可以读出小王子的内心世界,他爱他的伙伴,他的朋友,不想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他希望他的伙伴和他一样自由自在地享受生活,没有那些穿着貂皮,孤独坐在自己的星球上的国王,只想“理性”的下命令控制一切的想法。
没有那些“自负的人”,只爱被仰慕,除了赞美什么也听不见的想法,没有那些酒鬼,自暴自弃只为想忘记自己的自暴自弃的想法,没有那些“商人”,只为账面数字忙个半死,想占有再占有,其实对他们的占有物非常无助的想法,没有那些遵守“规律”的点灯人,不知自己为谁而忙,为何而忙的想法,也没有那些写大部头书的地理学家,只关心死的东西,对有生命的一切一点也不感兴趣的想法,他爱他的一切,他是一个有同情心的天使。
后来,我又读出了生命的矛盾律,有爱也有忧伤,塑造了一个柔情善感的小王子形象。
小王子没有那些大人们的矛盾,但他自己也是矛盾的。他爱他的玫瑰花,却又不知怎么爱她,他离开她但又想念她;玫瑰花也是矛盾的,她爱他,依靠他,却折磨他;狐狸是矛盾的,它要小王子驯养它,但又在他离开时舍不得他……小王子驯养了狐狸,最后小王子还是离开了狐狸,而且是永远地离开了狐狸。
狐狸曾对小王子说:“对我而言,你只不过是个小男孩,就像其他千万个小男孩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用不着我。对你来说,我也不过是只狐狸,就跟其它千万只狐狸一样。然而,如果你驯养了我,我们将会彼此需要,对我而言,你将是宇宙间的惟一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惟一的了。”小王子在离开狐狸之前,又去看了那些玫瑰花。他告诉她们,“你们现在什么都不是。没有人驯养过你们;你们也没有驯养过任何人。
你们就和我的狐狸以前那样,她曾经和其它千百只狐狸一样,但现在她是我的朋友了,从此以后,她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狐狸。”
我们可以想象,小王子当时是怀着一种怎样的心情离开了狐狸呀,就像他离开他的玫瑰花一样。小王子的心中充满了爱的同时他也渴望着被别人爱。可是小王子的星球旅行经历带给他的只是那些大人们的自大、自负、自暴自弃、自我占有、自欺欺人的种种不负责任的言语与表现。在地球上的经历,带给他的也是失望与无奈。作者一开始就是为了尽快修好飞机,一直没有停止过维修,而与小王子的交谈只是应付而已,并没有真正地关爱过他,也没有想过要对他负责任。小王子在他那忧郁的心情里最终选择了解脱。
《小王子》是一个让人伤心的故事,一部写给大人看的童话,一则关于爱与责任的寓言。我们需要对小王子有爱,还需要对小王子负责任,让他在一个充满爱与责任的世界里自由、幸福地生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