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青铜葵花》600字心得体会
缘分不解,亲情之中——读《青铜葵花》有感
葵花,花盘大又圆,总是向着那个最光明的方向,向着那轮金色的天体。青铜,是雕刻葵花最好的材料,它永远闪耀着清冷而古朴的光泽,给人无限的深意。葵花带着暖流,青铜泛着冷调。二者结合一起,似有一片生机,却又是一片肃穆,气韵无穷。
有一个来自城市的女孩,常常与一朵金黄的野菊交流,与一只落在树上的鸟谈天,与叶子上几只美丽的瓢虫说说话。她叫葵花。在她七岁那年,和一个叫青铜的男孩,结下了以兄妹相称的亲情,并立下生死之约,不解之缘。
青铜家并不是一户十分富裕的人家,甚至很贫困。想收留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只会多一张口。但是,淳朴的青铜一家在没有要求任何回报的情况下,收养了这一个懂事而却可怜的孩子。在这样的情形下,在青铜家的葵花,让这一家出了不少的麻烦。
麻烦一:上学。在哑巴青铜的眼中,上学这个词离他太遥远了,远到他哪怕踮起脚尖,挺直腰杆,伸长手臂,都难以触碰。虽然一直渴望着能上学,家中交不起学费,老师们也不会教哑巴……而今年,他已经到了上学的年龄,可是家里穷困的处境,他和葵花只能勉强让一人去上学。他迟疑不定,葵花也迟疑不定,大人们更迟疑不定,思前想后,也不曾作出决定。青铜内心很矛盾,自己想上学又希望葵花上学。解决:他用了猜输赢的方式,却作弊了,如愿让葵花上了学。我被深深地感动了。
麻烦二:明灯。葵花学习非常用功,所有的功课包揽了全班第一,学校的老师没有一个不喜欢她的。可是每天做作业因为青铜家境贫困,总是没有灯,因此,葵花每天都借口去翠环或秋妮家玩,实际是去借灯光做作业。每一次她都找一个勉强可以看到字的地方。每次顺从翠环和秋妮,甚至有点巴结的样子。但是好运气并不可能一直都在。一天,在课堂上老师撕毁了翠环和秋妮的作业本,让她们好好瞧瞧葵花干净整洁的作业本,翠环她们恨极了葵花,再也不肯让葵花来家里了。解决:青铜知道这件事情之后,在一个寂静之夜,采来南瓜花,捉了不少萤火虫,把虫放入花内,十只一朵,共做了十朵。终于有了那最亮、最美丽的灯。
当然,他们遇到的麻烦事儿可远远不止这些,比如还有:冰项链、三月蝗。是什么样的力量,让我把《青铜葵花》放在书柜显眼的位置。是什么样的力量,让我把这本书反反复复捧在手中,读了一遍又一遍。是书中的故事太诱人?是名声显赫的作家?也许吧!但是我眼里认为——是亲情。这是一支温暖而流动的赞歌,充分得融入到了文章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