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青铜葵花》600字心得体会
痛苦中的幸福
---《青铜葵花》读后感
她,一个懂事乖巧,舍己为人的女孩--葵花。他,一个聪明绝顶,坚持不懈的男孩--青铜。读完《青铜葵花》这本书后,我心中深深记下了这两个孩子的名字,他们兄妹情同手足,形影不离,在大麦地这个充满着善良,朴实的地方快乐的生活着,无忧无虑,演绎着一幕又一幕令人潸然泪下的话剧……
城市女孩跟随爸爸来到了一个叫大麦地的村庄生活,孤单寂寞的她认识了一个不会说话的乡村男孩青铜。爸爸的意外死亡使葵花成了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贫穷善良的青铜家认领了她,葵花和青铜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粗茶淡饭的生活中,一家人为了抚养葵花用尽了心力,而青铜更是在沉默中无微不至地呵护着葵花。在充满了天灾人祸的岁月里,青铜一家老小相濡以沫,同心协力,艰辛却又是快乐生活着,从容坚韧地应对着洪水,蝗灾等一切苦难。12岁那年,命运又将女孩葵花召回她的城市,失去妹妹的痛苦使青铜仰天大叫,他从心底高喊出了一个名字--“葵花”!喊声震动了所有人的心灵。
我们在条件优越的城市里生活,过着青铜、葵花眼中天上人间的生活,但我们比青铜、葵花差远了。他们在田里劳动时,我们在家里看电视;他们在吃桌子上的粗茶淡饭时,我们在为山珍海味发牢骚;当他们给爸爸妈妈捶腿捏腰时,我们在数落爸爸妈妈的种种不是……我们就这样被宠着、溺爱着,从来没有感到苦,更谈不上青铜葵花受的什么蝗灾、旋风。但细细品味,我们这样的生活有什么意义?挫折痛苦只是生命中的一部分。再好的宝石也需要雕琢;再好的树苗也需要剪枝。只有在痛苦中挣脱出来,才是真正的强者,才会感受到真正的苦中之美!
由于我们忽视了苦难的必然性,忽视了苦难对于我们生命的价值,忽视了我们在面对苦难时的风度,忽视了我们对苦难的哲理性的理解,因此,当苦难来临时,我们只能毫无风度地叫苦连天,我们只能手足无措,不堪一击。有些苦难,其实是我们成长过程中的一些无法回避的元素。我们要成长,就不能不与这些苦难结伴而行,就像美丽的宝石必经熔岩的冶炼与物质的爆炸一样。
我们要敢于正视痛苦,尊敬痛苦,欢乐是值得我们赞美,痛苦不也值得我们去赞美吗?欢乐与痛苦不停地锻炼人类展开伟大的心魄。是力,是神,如果一个人不能将欢乐与痛苦都喜欢上的人,就是都不爱,只有能够真正体味的人,才能懂得人生的价值与离开人生的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