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特和帕蒂拉着篷车,大步慢跑着 ;爸爸拉着小提琴,琴声悠扬绵长,令人如痴如醉;妈妈、罗兰和玛丽围着火炉,紧紧依偎在一起,轻轻吟唱着,歌声轻柔而美好,在空中久久回荡……一幅温馨的画面浮现在我的眼前。这就是《草原上的小木屋》中幸福的一家。
书中罗兰一家人为了追求美好的未来,去西部大草原开发。他们冒着被河水淹没的危险强渡涨势凶猛的大河;用一根根圆木辛苦打造起属于他们自己的小木屋;毫不畏惧地与饥饿的狼群展开殊死搏斗;艰难撑过疟疾的威胁;熊熊的草原大火时不时有可能将他们一切的辛劳化为一片灰烬……总之,罗兰一家人经历的磨难太多太多了,他们经过艰苦卓绝的拼搏换来了美好而又安宁的生活。
读完了这本书,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罗兰一家人的顽强的意志。在困难面前,他们没有放弃,没有气馁,选择了坚强面对。日子过得虽然艰辛,但他们的小木屋里,充满了幸福,充满了爱。
现在我们许多人从小娇身惯养,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舒适的生活养成了我们懒惰,不思进取的坏习惯,遇到困难不努力一下就放弃了,缺乏了一种拼搏的精神。就像我以前,一遇到难题,还没做心里就发毛了,脑子一片空白,总想着逃避。看了此书,我学会了积极面对,经过不懈地努力,我终于学会独立思考并解决问题了,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退缩了。我相信,只要不放弃,再大的困难也会迎刃而解。
《草原上的小木屋》这本书给我的启迪比任何一本书都多,他会使我鼓起勇气,去拼搏,去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