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斯骑鹅历险记》讲述了一个有趣的故事:有个十四岁的男孩,叫尼尔斯,个子又高又瘦,长着一头金发。他非常顽皮,喜欢搞恶作剧,总爱捉弄人。可经过了一次历险,他改变了……
一个星期天的早晨,尼尔斯因为捉弄小精灵受到惩罚:被变成了一个非常小的小人儿。尼尔斯乘着大白鹅,跟着大雁群游历了很多的地方。在这期间,他经历了很多惊险而又奇怪的事情。尼尔斯开始了的冒险旅程。他先与大雁群联合用“车轮战术”打败了诡计多端的狐狸;又用魔哨帮助黑老鼠战胜了灰老鼠;他用尖刀勇敢的与抢劫的大鸟搏斗;他把鸟巢当船划,从猎人的枪口下救下了绿头鸭;他从熊口中死里逃生;把瀑布当滑梯玩……最后与雁群依依不舍的告别后,经历经磨难的尼尔斯终于变回原形。
读完故事,我从主人公尼尔斯身上学到了不少的东西。尼尔斯在这次历险中遇到了许多困难,但他凭借着勇敢坚强的精神都一一克服了,使最初不愿接纳他的大雁们渐渐信任他,最后成为了要好的朋友。在历险途中他曾想过回家看爸爸妈妈,但坚强的信念阻止了他。从一个调皮的坏孩子转变成勇敢坚强的好孩子,在飞往大雪山的路途中遇到了许多各式各样的怪天气,可他仍然毫不退缩,继续勇往直前。尼尔斯的这种“勇”不退缩的精神真让我敬佩!
我想:如果我遇到了这种事情,恐怕不会像尼尔斯那样坚强吧!但是,今后我会学习他这种顽强的精神,助人为乐勇敢地面对一切困难,因为困难就是成功路上的阶梯,任何人想成功,就要经历无数坎坷,勇于面对现实,克服重重困难,登上阶梯。而当你克服了困难,就是往前迈了一大步!离成功也就不远了。他让我懂得了只有善良有爱心的人才能获得真正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