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洪2 1172分享
冰心女士在下雨天看到一张荷叶遮护着一只红莲,自己饱受着风雨的摧残,就写下了这样的诗句:
“母亲啊!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雨点来了,除了你谁是我在无遮拦天空下的荫蔽?”现实中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母亲在我们每个人心目中,是人生唯一可靠的避难所!我们在这里茁壮的成长着……
我读《繁星春水》
她,信奉爱的哲学,她认为有了爱,便有了一切,幼年时她和母亲相依为命,那如春雨般博大的母爱深深地滋润着她的心田,并成了她永恒歌颂的主旋律,其次,父爱和手足之情也在她一生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她也十分喜爱小孩子的童真及大自然的一切新生事物,正因她认为小孩子的心灵和大自然中的事物都是纯洁无瑕的,这些构成了繁星春水的爱的主题。
她名叫谢婉莹,笔名冰心,用“闲散的思想”谱成了含蓄隽永、富于哲理的诗歌集《繁星春水》,在冰心看来,母爱是温暖,博大,伟大的,”母亲呵!天上的风雨来了,鸟儿躲到她的巢里,心里的风雨来了,我只能躲到你的怀里”是诗人触景生情,有感而发,母亲是冰心一生中唯一能够信赖的避难所。
如果说母爱是冰心对生活深刻的感悟流露,,那童真就是冰心情绪的独白,“万千的天使,要起来歌颂小孩子:小孩子!他细小的身躯里,含着伟大的灵魂。”在诗人眼中,童真是世界上最纯真的事物,充满纯真的童趣的世界,才是人世间最美的世界。
冰心有独特的审美观念和对自然的感叹赞颂,“我们都是自然的婴儿,卧在宇宙的摇篮里。”在冰心看来,人类由自然而生,与自然应是和谐共处的。用她崇尚自然的美学观和娴静温柔的性情,也已经表此刻这短短的诗行中了。
她的诗,清新淡雅而又晶莹明丽,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又富有哲理,给人以无尽的回味和启迪。
读了《繁星春水》有感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记叙着人世间所发生的事,我爱世间所有的一切,更爱读书。读书对我们是有好处的。而在这前不久的时刻,我读完一篇动人的大
作——《繁星春水》,读完之后,有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忽然在我的脑子里晃
动。
《繁星春水》这篇作品给我的启示很大,告诉我母爱的伟大,告诉我人类对爱的追求,告诉我要乐观地对待人生。
在这篇大作中,有一段话使我久久不能忘怀:繁星闪烁着——深蓝的空中,何曾听得见他的对话?沉默中,微光里,他们深深的互相赞颂了。短短的几句,却勾勒了一幅美丽的图画。而且,冰心奶奶的想象力是那样的神奇和美妙,那冷冷的夜空中的星星尚能互相赞颂,冰心奶奶抒发了自己对“人类之爱”的追求。
“母爱啊!天上的风雨来了,鸟儿能躲到他的巢里;心中的风雨来了,我只能躲到你的怀里。”这是《繁星春水》中的一段。在这几句话中,赞扬了最崇高、最无私、最伟大的母爱。冰心奶奶热诚赞美母爱。对母爱表示了由衷的感激之情。
母爱是博大无边、伟大无穷的。当冰心奶奶在一个雨天中看到一张大荷叶遮护着一朵红莲时,触景生情而写下:“母亲啊!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雨点来了,除了你,谁是我在无遮拦天空下的荫蔽?”
母亲像黑夜里的一盏明灯,在我迷失方向时,她会指引我、照亮我,走向光明;母亲像秋夜中的一轮明月,在我孤独、无助时,她会陪伴我、支持我,给我充满信心;母亲,她一天到晚为了我而忙碌,不辞辛劳,无怨无悔。
《繁星春水》里,冰心奶奶赞颂母爱、赞颂了人类之爱,赞颂童心,同时她也赞颂大自然,尤其是赞颂她童年时代就很熟悉的大海。歌颂大自然、歌颂童心、歌颂母爱,成为冰心终生创作的永恒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