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我看了一本书,名叫《苦儿流浪记》。
里面的“ 苦儿” ,是指一个五岁半的小孩。他生长在夏凡侬村,那里的土地贫瘠,是法国中部最贫穷的地方之一,但他却认为自己是最最幸福的小孩。他和他妈妈相依为命,过着平凡的日子。一开始,我还不知道他为什么说他是最幸福的小孩,后来,我终于明白了:原来,在他伤心的时候,他妈妈总是百般疼爱地把他搂在自己怀里,安抚着他;当寒风夹着鹅毛大雪、吹打着白花花的玻璃窗的时候,他妈妈总是把他的小脚揣进自己的怀里,把他的小脚捂得暖烘烘的;当他在荒山野岭里放牧,遇到雷雨袭击的时候,他妈妈就会跑过来,撩起自己的羊毛长裙,为他遮风挡雨…… 可是好景不长,后来苦儿知道了自己原来是一个孤儿,不久,就被爸爸送到杂耍班去了。他和杂耍班里的朋友一路上经过了许多的风风雨雨,差不多每天都露宿在寒风呼啸的街头,但最后还是获得了意想不到的结局。
他们的故事就好比是一条船,行驶在大海上,经过了许多的大风大浪,最后找到了目标上的那个小岛,然后就在小岛上过着快乐的生活
这本书的故事教会了我一个做人的道理:人,不能遇到一点小事就害怕,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冷静,用自己的大脑想来解决它,不要退缩!让我们一起面对困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