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得好:“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强,你强它弱。”自从阅读了《苦儿流浪记》,我便深有感触,决心必须要做一个不畏困难的人。
《苦儿流浪记》是法国近代著名作家埃克多马洛笔下的一本著作。书中的小男孩儿雷米是一个弃儿,被一个泥瓦匠的妻子收养。可是在他八岁那年,泥瓦匠受伤残废,失去了工作,把雷米卖给了一个老艺人维泰利斯。之后,老艺人不幸入狱,出狱后,又被寒风冻死。雷米被花匠家救下,可是花匠家被损坏了,还不起债,也被送进了监狱。雷米又开始了流浪生涯。他常常跟着好朋友在街头卖艺,以便挣来吃面包的钱。虽然雷米是不幸的,但他丝毫不畏惧困难,进取向上,坚强乐观。在朋友的陪伴下,雷米对生活有了信心,最终找到了他的亲生父母,并且揭开了一个天大的秘密——他是一个贵族家的长子。因为有人不怀好意,才把仅六个月的雷米丢弃在马路旁的。
读着雷米的故事,我不禁想到了在我成长的道路上发生过的一件事。
那时的我,胆子很小。一次偶然,我接触到了攀岩的项目。我兴致勃勃,觉得这对自我是一个挑战。我攀地越来越高了,我的心也被揪得越来越紧。一不细心,我一脚踏空,冷汗顿时从额头上渗了出来,手心也被磨出了丝丝细汗,心里像有一只小兔子似地乱撞,“咚咚咚……”。于是,我不敢再往上半步,真想此刻就降落。可是心中的另一个声音说:加油!你难道不想挑战自我吗?我犹豫不决,最终还是一咬牙,心里暗示自我不要想高度。最终战胜了困难,攀上了顶峰。
漫长的人生,往往会经历许多挫折。困难,是上帝送给我们的成长礼。只要我们像书中的雷米一样,不畏困难,那你就会到达胜利的彼岸。记住,困难不可怕,害怕困难才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