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买了一本《名人传》,这本传记中有三位人:一位是音乐家贝多芬,一位是雕塑家、兼画家米开朗琪罗,一位是小说家托尔期泰。他们在人生又换困顿的征途上,为了寻求正理和正义,为创造能表现真、善、美的不巧杰作,献出了毕业精力。
他们经受过病痛的折磨,遭遇的悲惨,内心的惶惑矛盾,深重的痛苦。这使几乎毁灭了理智,但他们一直坚持自己的艰苦历程,靠的是他们对人类和信心。其中贝多芬传使我感触很深。
贝多芬,他全名叫做路德维希·凡·贝多芬年12月16日生于科隆附近的波斯,一所破旧屋子的阁楼上。他是弗兰芒族的。他一开始的人生就像一场残暴的斗争,他父亲想开拓他的音乐天分,便让贝多芬从4岁起天天“钉”在钢琴边或小提琴关在家里。贝多芬没有厌恶这样的生活就已经十分万幸了,但他父亲还用一些暴力的手段来迫使贝多芬学习。在1787年,贝多芬丧失了疼爱他的母亲,在贝多芬心目中母亲就是他最好的朋友。他与他的母亲一样,都有肺癌,但他仍旧坚持着成为了音乐家,世界上最伟大的音乐家!
我看完了贝多芬传后,我觉得,我比他幸福到哪去都不知道了。贝多芬他渴望母爱,而我有母爱,但还觉得不足;贝多芬渴望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而我虽然有时会生点小病,但至少没有像贝多芬那样,一病为好一病又来,一生中不知患了多少种疾病;贝多芬他因为脾气古怪,没有人愿意与他做朋友,而我,有朋友,但有时还要嫌弃朋友西嫌弃朋友东的。所以,我觉得,贝多芬身上有太多我要学习的了!
贝多芬的“在伤心隐忍中找栖身”,米开朗琪罗的“愈受苦愈使我喜欢”,托尔斯泰的“我哭泣,我痛苦,我只是欲求真理”,无不表明伟大的人生就是一场无休无止的战斗。我们的时代千变万化,充满机遇,我们渴望成功,但我们却不想奋斗。我们要的是一夜成名。浮躁和急功近利或许会使我们取得昙花。
《名人传》印证了一句中国人的古训:古今之成大事业者,非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