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石溪是我国着名的作家,以创作动物小说为主,最近我就在看他的《狼王梦》。
故事讲主角母狼紫岚想完成丈夫黑桑的遗愿,把狼王的宝座夺下。为了夺下狼王的宝座,她精心养育三只小狼,紫岚给这三只起名为黑仔、蓝魂儿、双毛,黑仔胆子很大,在山洞里紫岚很放心,附近没有野兽,但她忽略了天上的危险,被金雕抓走了,于是就把精力集中于蓝魂身上。在森林中,蓝魂儿被猎人的捕猎夹夹住了,为了让蓝魂儿不被猎人惨杀,便自己亲手杀了他。最后紫岚把所有希望寄托在双毛身上,最后双毛大发狼性,挑战狼王洛邑,一开始双毛尽占先机,可到了最后,狼王仰天悲号一声,这一声充满盛气凌人之势,同时又唤起了双毛的自卑,双毛被杀死了。
我既为紫岚惋惜,不该这样为报仇而活,丧失儿子和自我;但是又可怜紫岚为丈夫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