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放假后不久,我与同学一起去书城,买了本《狼王梦》。回到家,我便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
《狼王梦》是一部以自然主义观点写的动物小说。它以尕玛尔草原和日曲卡雪山为背景,讲述了母狼紫岚如何培育三只小公狼成为狼王的经过,把在大自然求生存的狼,及因求生存而发展出来的“狼道”,刻画得淋漓尽致。
在母狼紫岚培育第一只狼王“黑仔”的时候,因自己太放纵“黑仔”,让它自己一个人出去玩,导致被金雕叼走了。紫岚培养的第二只狼王“蓝魂儿”则是不小心给猎人的捕兽夹夹到。紫岚为了不让“蓝魂儿”受更大的侮辱和痛苦,将“蓝魂儿”的喉管咬断,然后把他的尸体埋了。而紫岚在培养第三只狼王“双毛”时,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以前紫岚太专注于“黑仔”和“蓝魂儿”了,所以忘了“双毛”,导致它发育不良和各种不好的习惯。紫岚花了一个冬天的时间来培养“双毛”,可最后,在“双毛”与狼王的战斗中,“双毛”死在了自己的手中。是“双毛”的记忆,让它回到了以前卑微的时候。也是“双毛”的记忆,让它死在了狼王的利牙之下。战后,紫蓝非常后悔,可是它不想放弃培养狼王的梦。于是他把希望寄托在了“媚媚”身上。“媚媚”是紫岚生的唯一一只母狼。“媚媚”与紫岚仰慕的大公狼“卡鲁鲁”结婚了,紫岚十分气恼。但是为了让后代成为狼王,它让步了。“媚媚”到了分晚期了,可是紫岚怕“黑仔”的悲剧发生在狼孙身上,于是决定与金雕同归于尽……
这本书给我了很大的启发。它让我知道了母爱是无私的。如果是一般的母狼,或许会拆散“媚媚”和“卡鲁鲁”,可是紫岚没有,反而还把自己的窝让给它们,还担心它们的安危,与金雕同归于尽了。
对于“狼道”来说,如果小狼能咬断父母的喉管,那是很伟大的了。“狼道”不像“人道”,“狼道”不需要人的孝顺和报答,狼本性凶残,一向都不会低头。而人就不同。在后代长大了后,他得孝顺父母,给予父母应当的报答。狼则是我行我素,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狼是冷血动物,用来比喻狼的成语都是贬义词。所以,狼和人是很不同的。
在这本书中,我也知道了,不论是狼母还是人母还是其他任何动物的母亲,他们给予儿女的爱,都是伟大的、无私的。所以,我们是人,善良的人,应该给予母亲报答,而不是残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