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发达的时代,人们越来越喜欢使用电子书。而我却更喜欢阅读纸质书,大概是因为我喜欢纸质书的那种真实感和厚重感。轻轻用拇指摩挲着纸页,仿佛感受到书中人物的温度,他们的喜、怒、哀、惧,通过手指流入我的心底,变得更加鲜活。《红岩》,是我最为钟爱的“鲜活“。
《红岩》讲诉了一个国民党与共产党的斗争故事。1984年,中国在国民党的统治下处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许云峰让甫志高建立地下党的备用联络站。结果甫志高被捕,成了可耻的叛徒。由于他的告密,地下共产党相继被抓,展开了一系列故事。最后,徐鹏飞狗急跳墙,杀害了许云峰、江姐等人,而中国,因为他们的努力、牺牲,迎来了黎明的曙光。
《红岩》里,我最敬佩的人物是江姐。她虽为女性,却没有女性的一丝软弱。当她知道丈夫牺牲了,她没有像其他普通女性一样面对残酷的现实变得不堪一击、任人宰割,而是抹抹眼睛,擦干眼泪,重新站了起来,为共产党贡献自己的力量。从这时起,江姐的钢铁形象已经树立在我心中,她这种面对困难永不放弃、勇于反抗的精神更是值得我们一生去钻研、去学习的。
人固有一死,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如果没有革命先烈们的英勇牺牲,就不会有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我爱《红岩》,不仅是因为它体现了中华民族宁死不屈、勇往直前的伟大精神。还让一个个鲜活的人物走进我的心底,为我树立了榜样,促使我成为一个勇敢坚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