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初,老师给每个成绩优异的学生发奖励,我得到的是一本书——《红岩》。
《红岩》是由罗广斌和杨益言所著的一本以共产党人为了祖国而英勇斗争的主题为题材的长篇小说,讲述了江姐、许云峰和齐晓轩等人被关押在渣 洞时的狱中生活,他们历经艰苦,受尽了非人的虐待,壮烈牺牲。逃出魔窟是,只剩下寥寥数人。
刚开始,我很疑惑:“红岩”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我抱着这样的疑问读着,当我读到最后一页的时候,我豁然开朗,我得到了答案:齐晓轩等人越狱时,被人发现了行踪,他为了掩护战友,挺身而出,吸引敌人的火力……战友们逃了出去,部队毁灭了魔窟,但齐晓轩却牺牲了。他的鲜血染红了脚下的岩石,变成了红岩。
读到这里,我不禁热泪盈眶,齐晓轩在危难关头,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战友,是祖国,为了祖国,为了祖国的人们,他选择了死亡,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他的精神惊天泣地鬼神哭,即使海枯石烂,天崩地裂,也不会动摇!
除了齐晓轩,还有许多人也是为了国家,抛头颅,洒热血!因为他们的心中是祖国,是祖国的人民!是他们用鲜血,换来了我们现在的安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