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布尔昆虫记》读后感1500字
《昆虫记》是十九世纪末法国昆虫学家、文学家法布尔写的。
法布尔,他从小喜爱昆虫,喜欢和大自然打交道。在《论遗传》这篇故事中,法布尔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他喜爱昆虫并不是遗传,而是他自己长久不变的兴趣。
《昆虫记》中讲到了大量的昆虫,如石蚕、樵叶蜂、红蚂蚁、萤火虫、蜘蛛等等。在《光明使者萤》这篇故事中,我知道了萤火虫的食物是小蜗牛。它在吃蜗牛时,是先释放身体里的麻醉药让蜗牛麻醉,再将蜗牛制成非常稀薄的肉粥,然后开始饮用;我也知道了萤火虫的光亮产生于呼吸气管,萤火虫能调节身体上的亮光是由它身上的细管里面流入的空气量决定的,空气量增加,萤火虫身上发出的光就亮些,反之,就暗些,甚至是熄灭。
《昆虫记》让我知道了这些昆虫这么有趣的生活特性。而法布尔始终坚持自己的兴趣、他的坚持不懈、细致入微的观察以及他的钻研精神,更是值得我学习!
在暑假里我看了一本叫《昆虫记》的书。这本书里藏着许多奥秘,同时它也是一本观察细致的一本书。
我读了这本书后知道了许多知识。比如:蝉为什么会叫?蜜蜂和马蜂是天敌吗?……不只,还有蝴蝶是从那儿那的?蚕长大后是什么?青蛙对人类有害吗?苍蝇对人们有害吗?自从我读了这本书后我的疑问都有了答案。如:苍蝇是我们不喜欢的昆虫,但它是自然界不可缺少的。大家都见过蜘蛛吧!蜘蛛是我们不重用的一种昆虫,人们也把它当害虫。但它不是害虫,是一种为人类服务的小昆虫。
我读这本书后知道了许多知识,我们大家都应该去读书,读好书,这样我们就会获得许多知识。
今天,我品读了《昆虫记》这本让人受益匪浅的书。
这是一本讲述昆虫们生育、劳作、狩猎与死亡的科普书。这本书让我知道了:凌晨,蝉是怎样脱壳;屎壳螂是如何滚粪球的;蚂蚁是怎样去吃蚜虫的分泌物······
平实的文字,清新自然;幽默的叙述,惹人捧腹……人性化的虫子们翩然登场,多么奇异、有趣的故事啊!法布尔的《昆虫记》,让我没有梦幻感,那些具体而详细的文字,不时让我感觉到放大镜、潮湿、星辰,还有虫子气味的存在,仿佛置身于现场一样。
细细品读了这本书以后,使我十分着迷,原来小小的昆虫的世界里是那么的神秘莫测啊!
我读完《昆虫记》后,羡慕地眼镜都掉下来了。我感觉,法布尔费尽了心思,还看到了虫子宝贝们的窝!他观察到了虫子们的捕食,虫子们的习性,真有趣啊!我也爱好昆虫,可没像法布尔那样认真地观察过昆虫、研究过昆虫。我怕被蚂蚁咬,怕给马蜂蜇,可法布尔呢?什么都不怕,不像我这样,什么都怕。正是这样,法布尔在昆虫学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昆虫记》读后感我也要像法布尔一样,当个昆虫学家!
我的偶像——法布尔,写了一本书,名叫《昆虫记》。
法布尔出生在一个农民家里。他从小就喜欢大自然,没事的时候,就找找鸟蛋,捉捉虫子,采集一些植物。因为这样,他先后观察了许多种昆虫:蝉、蟋蟀、萤、螳螂、蚱蜢、圣甲虫、黄蜂、蜘蛛、大孔雀蛾……他也知道了好多种植物:偃卧草、刺桐花、婆罗门参、棉蓟、矢车菊……他有一个愿望,就是想在野外建立一个实验室。他成功了,在一个小村落的幽静之处,他得到了一块“荒石园”,里面杂草次丛,昆虫居多,小鸟在杂草丛里飞上飞下,多好呀!从此,法布尔便开始去研究他的昆虫宝贝了。
松毛虫的家是怎么用的呢?就是巢附近的一个帐篷。这帐篷其实就是一个用薄绸做成的小球,用几片叶子支撑起来。它们便在每天最炎热的一段躲在帐篷里休息,直到下午凉快的时候才出来觅食。在秋季刚出生的毛虫就已经会吃针叶、排队和搭帐篷,仿佛没出娘胎就已经学会了。二十四小时以后,帐篷就有一个榛仁那么大了。
《昆虫记》读后感再过两个星期,就会像区苹果那样大。不过这毕竟是一个暂时的处所。临近冬天的时候,它们还要再造一个更大更结实的帐篷,并且变造帐篷边吃着被帐篷包围起来的针叶。这样,它们的帐篷不仅为它们提供了住所,还解决了它们的吃饭问题,这的确是一个一举两得的好办法。这样它们就可以不必特意到帐篷外面去觅食。以免它们弱小的身躯,贸然跑到帐篷外,而遇到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