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脚下响着沉重的铁镣,任你把皮鞭举的高高,我不需要什么‘自白’。哪怕胸口对着带血的刺刀!人不能低下高贵的头,只有怕死鬼才乞求‘自由’,毒刑拷打算得了什么,死亡也无法叫我开口!对着死亡我放声大笑,魔鬼的宫殿在笑声中动摇。这就是我——一个共一产一党员的自白,高唱凯歌埋葬蒋家王朝!”这是《红岩》小说里共一产一党员成岗面对敌人严刑拷打、威逼利诱时发出的坚强声音。
在解放前夕的山城重庆,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国民党反动派进行着疯狂的垂死挣扎,由于叛徒甫志高的出卖,一大批优秀的地下共一产一党员:许云峰、江姐、成岗、余新江、刘思杨等被逮捕入狱。为了从他们身上得到党的机密,国民党反动派对他们进行了惨无人道的严刑拷打:坐老虎凳、手指钉竹签、吊在火上烤、用烧红的铁烙胸脯。然而热铁烙在胸脯上,竹签子钉进每一个指头,凉水灌进鼻孔,电流遍全身……他们在地狱的毒火中熬练,像金子一样的亮,像金子一样的坚。铁的棍子,木的杠子,撬不开他们紧咬着的嘴唇。他们坚信党的信念,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为了推翻蒋家王朝,为了实现共产主义,为了全世界受苦的人,解放全人类,为真理而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他们为了免除我们下一代的苦难,他们愿把这牢底坐穿。毒性拷打是大小的考验,威逼利诱、糖衣炮弹都见鬼去吧!竹签是竹做的,共一产一党的意志是钢铁。一切毒刑不会起任何做用,那涂满鲜血的红岩,那壮烈豪迈的口号声,那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感人肺腑,令人荡回激烈,潸然泪下。
看完《红岩》,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是啊!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啊,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然而在我们和平幸福的时代里,又有多少人记得那些英勇牺牲的先烈和不曾留名的战士呢?又有多少人在经常地缅怀他们呢?我们应该珍惜今天的美好幸福生活,然而当今社会里,有的人只顾贪图享受,追求金钱美女,道德败坏。特别是一些官员、甚至高级官员,他们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敛财和炫耀的资本,玩弄权术,败坏社会风气,严重地影响了党的形象。与《红岩》中的英雄相比,他们是多么的渺小和汗颜。我们应该时刻牢记和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和发扬先烈们的优良传统,努力学习,掌握过硬的本领,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为社会的繁荣昌盛,而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