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残狼灰满》这本书,一个高大坚强的狼酋形象在我心中树立起来。我特别敬佩灰满那种不服输、“舍己为狼”的精神。
这本书主要讲了:一匹名叫灰满的狼酋,在一次捕杀猎物时不幸折去前肢,又在一次与野猪博斗中失去了另一条腿,成了一匹残狼。可是,这并没有摧毁它心中顽强的意志,在一匹小母狼的帮助下,它又重新站了起来。为了让自己在众狼的心目中留下一个高大勇猛、四肢健全的狼酋形象,在一次捕杀公原羚时,落下万丈深渊……灰满死了,母狼黄鼬朝天长嚎,所有的狼都学着黄鼬的样子发出阵阵长嚎。正如书中所说的这是对强者的祭拜,对生命的礼赞。虽然灰满死了,但是它的高大形象永远活在众狼心中。
看到这里,我的眼睛湿润了。我深深的被灰满这种不怕牺牲的精神打动了。为了狼族的生存,灰满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保全它的同伴。
想想我自己,我和灰满比起来,我是那样没有毅力。有一次,我在做数学题时,有几道题难住了我,我没加思考马上就说:“太难了,我不会!”现在想一想,我比灰满聪明,可它做事有毅力,有决心。而我却没有毅力,轻易就被困难吓倒了。我感到很惭愧,我一定要做一个像灰满那样坚强不屈的人。
虽然灰满只是一匹狼,可它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人类去学习,去歌颂。残狼灰满的狼酋精神一直激励着我,鞭策着我,让我在生活中,在学习上更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