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顶碗少年有感
有一篇文章《顶碗少年》,在作者赵丽宏大师的笔下,顶碗少年的动作,神态……都展现的淋漓尽致,其中包含的道理也并非只有一个……
初读课文,我就被那些好词好句吸引了进去——这篇文章主要讲了一位顶碗少年,经历了两次失败,最后取得了成功。
在作者写的第3段中,“忽而卧倒”,“忽而跃起”这些词语中,我有一个深深的疑惑:在我的记忆中,顶碗不是非常困难吗?为什么从作者的笔里,我丝毫感觉不到困难呢?后来,我才慢慢的领悟:一定是这个这个少年训练了好几年,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个少年一定是训练了许多年。
我忍不住想起我自己,在一次公开课上,老师信任我,让我当着许多同学和老师的眼前表演快板。可惜我每天放学仅仅抽出十分钟来背,剩下的时间全用来玩耍,在公开课上,我因为忘词而手足无措,全班同学质疑的目光,我忍不住小声哭了,现在想想,仅仅每天多背十分钟,我完全可以把快板的内容背的滚瓜烂熟……
我接着读,可是顶碗少年连着失败了两次,让我疑惑不已:难道顶碗少年第三次还要失败吗?难道他真的要下台了吗?可是我读到他不退缩,要表演第3次时,心中的大石头终于放了下来。在第三次表演者,顶碗少年成功了。他赢取了观众们暴风雨般的掌声……
看到这里,我又忍不住想起我自己。在一次做一道较难数学题中,我连着用了几种方法,可都是梁山伯的军师——无用。就在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妈妈告诉我要耐心做了,可我不但不听,还埋怨妈妈不给我讲。妈妈听了我的话,生气的走了:“做题是为了你自己做的,不是为我做的。”可是没有了妈妈的帮助,我只能干瞪着数学题。最后,我并没有像顶碗少年那样坚持,放弃了那道题。现在看起来,那道题以我那时候的水平是完全可以做出了的。
通过这篇文章,我不仅记住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道理,还知道了失败乃成功之母,面对挫折,我们要勇于拼搏,不要轻易放弃。这些道理,我会永远记住的,让人生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