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什么?我以前从来没想过。但是自从读了台湾作家杏林子的一篇文章《生命 生命》一课,我似乎明白了生命是什么。
有一次,杏林子在家写稿,一只飞蛾在她头顶上飞来飞去,杏林子捉住了它,但飞蛾极力鼓动双翅,作者感到一股生命的力量在她手中跃动,杏林子忍不住放了它。墙角的砖缝中掉进一粒香瓜子,过天竟长出一截小瓜苗。小小的香瓜子居然可以在没有阳光,没有泥土中的砖缝中不屈向上,茁长成长。
生命是什么?生命是不向困难低头,不放弃丝毫希望,顽强拼搏的精神。
杏林子十二岁时患上了一种罕见的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发病时手脚肿痛,行动极为不便,使她因而对生命抱着消极的态度,直到十六岁时因信仰,在心灵上有了寄托,有信仰中体验到生命的价值和尊贵,渐渐改变了她对生命的看法,转而充满了乐观与积极。由于在病床上只有书才能让她忘却疼痛,所以她的母亲总不辞劳苦的替她借书,因此使她由“看书人”成为“写书人”。
张海迪五岁时因患脊髓血管瘤,高位截瘫。她因此没进过学校,童年起就开始以顽强的毅力自学知识,她先后自学了小学、中学、大学的专业课程。张海迪十五岁时随父母下放聊城莘县一个贫穷的小山村,但她没有惧怕艰苦的生活,而是以乐观向上的精神奉献自己的青春。在那里它给村里的孩子们教书,并且克服种种困难学习医学知识,热情地为乡亲们针灸治病。
生命是短暂的,人生是有限的,但是我们却可以通过不懈的努力,去创造无限的价值,使可以穿越时空,成为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