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了《生命,生命》一文,我想:生命是什么?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是那飞蛾求生的欲望告诉我,是那瓜苗不屈向上破砖缝的精神告诉我,还是那代表生命的心跳在告诉我?是的!它们都在用行动无声地告诉我:它们有热爱生命!
即使那只飞蛾早已知道,自己是逃不出人类掌心的,可它仍不放弃,极力挣扎,鼓动双翅,没有放弃生的希望!即使那截瓜苗生活在没有阳光、泥土的砖缝中,仍不怕困难,在那么恶劣的生活环境下努力成长;即使那代表生命的心跳声在历史长河中是如此短暂,可我们依然可以它来为人民服务!
再看看文章作者杏林子的事迹,我更是感慨万端:杏林子12岁就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大部分关节遭到损坏,手不能抬、肩不能举、头不能转、脚不能行。这一切使她的生活行动都困难重重,但她凭着坚强的毅力和数十年来的自修,现已出版了小说、散文、剧本等四十多本了,杏林子还被评为第八届“台湾十大杰出女青年”之一。最震撼人心的是杏林子做出了要把全部稿费捐献给“殘障福利基金会”的决定。
是啊,生命是自己的,我们可以珍爱它,也可以糟蹋它;我们可以让它光彩有力,也可以让它黯淡无光。决定权就在自己手中。学了这篇文章,我决定的我要对自己负责,好好珍惜生命,让有限的生命创造出无限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