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生命》读后感
前几天,我们学了《生命生命》这篇课文。
在这篇课文里,身残志坚的台湾作家杏林子举了三个生活中的小事例来告诉大家,一定要珍惜生命,绝不让它白白流失,使自己活得更加光彩有力。
其实,勇于克服困难、不向困难低头的生命有很多。比如说,我今年初春种了一颗蚕豆。原以为它在那薄薄一层泥土里扎根,养分不足,只能活几天。没想到才一个多月,蚕豆便长出了淡绿色的茎,绿油油的叶,还开出了黑白相间的蚕豆花。那小小的种子里,包含着一种多么强的生命力啊!竟使它可以在小花罐里长得那么茁壮。
有些生命,不屈向上,不在困难面前低头。而有些生命,却缺乏克服困难、积极乐观的精神。
近年来,中小学生自杀事件频繁,看着一个个鲜花般的生命从眼前消失,不免让人痛心。我觉得如果被老师批评了,应该吸取教训;跟同学闹别扭了,应该缓解矛盾;被家长斥责了,应该改正错误……总之,不值得为一点点区区小事而想不开自杀,那样父母会多难过啊!
生命是短暂的,但是正如杏林子所说:“虽然生命短暂,但是,我们可以让有限的生命发挥出无限的价值!”是呀,从今天起,我也要抓紧时间,珍惜生命。
《生命,生命》读后感
读完杏林子的文章,我明白了生命是什么。原来我以为生命是好好学习,但是生命在杏林子眼中就是无价之宝。她觉着生命是多么的宝贵,课文中飞蛾求生的欲望,砖缝中不屈向上,茁壮成长的小瓜苗,进静听自己的生命。都深深地打动着杏林子。
杏林子就像霍金一样,虽然坐在轮椅上,但是不被病魔吓倒,身残志不残。霍金在他21岁的那年,就得了肌肉萎缩侧索硬化症,这种病会使他的身体越来越不听使唤,只剩下心脏、肺和大脑运转,最后连心脏功能也丧失了运转,但他并没有被吓倒,1965年霍金进入了剑桥大学。霍金那种热爱生命的精神把我深深的打动了。
在生活中,我也看见过这样的事情。
一天,我接了一碗水到外面玩水,正当我玩的高兴的时候,一只蜜蜂突然落到了碗里,我立刻把玩水的事给忘了,而是来观察蜜蜂。我看见:蜜蜂向碗边奋力游的过去,到了碗边,蜜蜂开始往上爬,尽管蜜蜂的脚很湿,但是很努力,掉到了水里还是坚持不懈的向上努力,我的心怦然一震,小小的蜜蜂居然有如此坚强的毅力,我被蜜蜂深深地打动。
我再次明白杏林子说的:“虽然生命短暂,但是有限的生命才得以体现出无限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