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生命》读后感
生命是什么?我以前还真没有思考过,学习了《生命生命》这一课后使我对生命的意义有了深刻的感悟。
学习这一课时,我一直被感动着。感动在于飞蛾面对危险,不管能否逃生,它都极力去克服和战胜;感动在于小小的香瓜子竟然在没有阳光,没有泥土的砖缝中,冲破坚硬的外壳,不屈向上,茁壮生长的那种顽强;更感动于本文的作者杏林子在被病痛折磨、行动严重受限制下,没有沮丧,没有沉沦,而是以坚强的毅力克服重重困难,自学成才后把爱回报给更多的残疾人。是啊!她没有让短暂的生命白白流失,她让自己活得光彩有力。
生命是有限的,可生命的价值是无限的。像杏林子这样身残志坚,珍惜生命的人还有很多。像音乐巨人贝多芬:在艰苦恶劣的环境下,面对残酷的双耳失聪,他没有屈服,反而更加热爱生命和音乐。他耳朵听不见,就用筷子顶着琴键,通过琴键的阵发感觉声音来作曲,创作了许多举世闻名的音乐巨作。他的音乐被誉为“灵魂的声响”。他不屈不挠的精神在他的音乐史中流传并发扬光大,深深震撼着人们的心灵。
再说海伦·凯勒,不到两岁就因病失去了听力和视力,但她并没有放弃,凭借自己坚强的毅力自强不息,克服生理缺陷,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成大学教育的盲聋人。她接受了生命的挑战,又将爱心拥抱世界,将自己的一生献给盲人福利和教育事业。
他们都是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使自己活得充实有意义,让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无限的价值。改变了生命的宽度,生命的内涵。
生命是伟大的,也是渺小的;是发光的,也是灰暗的;是奇迹的,也是平凡的,重要的是你自己怎样把握!怀着对他们的无限崇敬,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学习,不浪费一分一秒的时间,让生命更有意义,更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