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是日本著名作家、著名节目主持人黑柳彻子的一部著作,故事里主要讲了黑柳彻子小学时真实的故事。
故事里的主人公有三个:有善解人意,而又慈祥的小林宗作校长,还有一个善解人意,温柔的妈妈,当然,最重要的当然是天真、烂漫的小豆豆(黑柳彻子)了。故事中公有61个小故事这其中有悲有喜,有甜有辣。小豆豆小时候非常调皮,曾经一年级就被退学,在以前的学校惹出了多少麻烦事……不过,小豆豆是幸运的,虽然一年级因调皮而退学,但后来却遇见了另小豆豆终身难忘的小林校长,这是一个有耐心的校长曾经听小豆豆说了四个多小时的话,小林校长曾多次到欧洲考察了不少学校,吸纳了许多教育精髓,最后在日本造就了一所学校——巴学园,这是一个把电车当作教室的学校,一个让所有同学喜欢的一所学校,一个人数小于60人的人数,同学们在这所学校里再快乐中学到了知识。但是好景不长,那天夜里,美国B——29轰炸机在东京投了两颗原子弹,巴学园在熊熊大火中毁灭了……
巴学园从此没有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这是一个小林校长凭着不懈的努力打造的学校,一个令我们向往的学校,如果,我们就在巴学园里上学,那谁还会产生厌学的心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