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妈妈从网上买了四年级下学期的必读书目,其中有一本是《我是白痴》,光看题目我就很感兴趣。于是书一来,我就高兴地读起来。
这本书讲的主要是“白痴”彭铁男在“七年爱班”经历的一些事情。“白痴”因为智商很低,所以受到很多人的冷落和嘲笑,连自己的亲妹妹也不怎么喜欢他,妈妈也为他将来的生活发愁。而他却天天乐呵呵的:很喜欢上学,即使就学会了“中”、“大”、“一”几个字;喜欢帮助同学和老师提水,即使被同学欺侮、被老师奚落。“白痴”在班里还交了一位贴心的朋友,叫“跛脚”,他们两个都有缺陷,就更懂得互相 尊重、 关心和帮助。“跛脚”常说彭铁男“傻人有傻福”。
书中杨老师说的话令我感触很深:“不要笑话别人,你以为别人不懂,其实他懂!”老师的意思很明确:在生活中,像彭铁男这样的人,虽然智商不高,但是我们的意思他不一定全不懂。我们不要小瞧他,更不要嘲笑他,而要尊重他!
彭铁男的遭遇,使我想到了我的一个朋友,她长得比较胖,班里有些男生,总爱叫她“胖子”,还常常欺负她。在我眼里,她很热心,经常帮助别人。我知道别人取笑她胖,她心里肯定不是滋味,我就帮助她打抱不平,劝阻那些男生。现在,已经没大有人这么叫她了,她也更喜欢帮助别人了。
我希望身边的每个人都能互相尊重,既能欣赏别人的优点,又能包容别人的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