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白痴》读后感 李洁
看了我的他们,你肯定觉得很搞笑。但当你读完这本书后你就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我是白痴》这本书的主人公是彭铁男,他的智商只有70,所以他的同学读叫他白痴。彭铁男只会写“中。大、一”,他在学校每天给同学们、老师们提开水,倒垃圾,少了他大家都没水喝了。同学们换位置时,他总是不换,坐在茶壶边,就为了提水方便点。他还有一个妹妹,妹妹不许彭铁男告诉别人他是她哥哥,也不许靠近她。有一次妹妹摔到了,怪彭铁男没去扶她。这时,彭铁男才知道妹妹摔倒的时候可以当她的哥哥,他很希望妹妹能多摔几次。他在自己的世界里按照自己的想法每天开开心心的做着与正常人不同的事情,他是一个单纯善良的孩子,有时甚至比那些“聪明”的孩子还要可爱。 说到这里不禁让我想起了我的小学同学。他是一个智障儿童,因为他的智商问题,班里的同学经常欺负他,老师也不喜欢他。但有时我们也挺羡慕他的,因为他总是无忧无虑的,不需要思考任何事,永远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有时和他交谈,发现他真的十分天真善良。对于班里的劳动 任务,他永远比任何人都要积极,总是抢着第一个。
初拿这本书,让我想起很多年前王菲唱过一首歌《白痴》印象最深的是那句“固执无罪,梦想有有价,让他们惊讶,我们不傻我们伟大,只有天才能听懂我的话”如今社会特异独行的人很多“白痴”简单地说用不同的思维方式来说话、做事。不足为奇!在这种所谓“白痴”的人身上,肯定有一种独特的气质与性格。比如:偏执、一根筋、执着、疯狂等等。而往往这样的人就是“天才”。
读了这本书,我真想知道,世间弱势者,那一天被真心且长期的注目过?每个人生出来智商不一定都一样,有些人聪明点,有些人笨一点,我们不能因人笨而骂他、欺负他,而作为家人,就更应该给他更多的关心和关注。我们要学会和睦相处,这样,生活就会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