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公彭铁男是一个被大家俗称为“白痴”,连九九乘法都不会背,让数学老师抓狂的初中男生。 本书主要讲了在彭铁男身边发生的事,让读者以不同的眼光去看待那个不同的人群。
书中有很多有趣的章节,比如一次考试彭铁男得了0分,他也想考一个好成绩,可确实不会做,这让班主任杨老师十分生气。后来杨老师给彭铁男说了个秘诀:找到试卷上的小括号,里面都填上一就可以了。结果彭铁男得了十二分!杨老师还向其他老师吹嘘:“我真是个天才老师啊!”
就像文中班长林佳音所说:当白痴未必不好,不用担心考试和表现,在自己的世界里快快乐乐的生活。我们不要用大众的标准衡量他们,如庄子曰:“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像彭铁男这样的人也可以成为科学家呢!比如德国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小时候是智障经常被邻居嘲笑,还在火车上被凶巴巴的列车长震聋了一只耳朵,可他还是成为了著名的物理学家,发表了相对论,震惊了世界。
希望大家关注这本书,学会换位思考,感受生活带给我们不同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