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饭花集》读后感
前一阵,读完《三体》,内心一直无法平静地看待宇宙、地球及自身的生存环境,隐隐感到不安。恰巧赶上亚马逊上kindle电子书免费放送汪曾祺的《晚饭花集》,每天睡前读几页,一本小书昨天刚刚看完。书中那些小人物,在特定历史时期的个人际遇,遥远却又清晰,孙淑云嫁给王常生,才女守寡,拒不改嫁。李小龙单恋着王玉英,王玉英却嫁给一个不争气的风流浪荡子。秦家三姐妹出嫁,嫁给皮匠、剃头的和卖糖的。这些旧时候的家长里短,也上演在今时今日的家家户户。不禁让人怀想,岁月,除了磨砺,还剩下了什么?
年轻的我们曾以为,生活简单到只要物质丰盈、身体健康、家庭和睦,就再没有其他的烦恼了。可是,生活岂会简单到让你揣摩一下,就知其真谛?《徙》这一篇,讲了一位高先生,寒门才子,中了秀才后停了科举,从此在小学教书。因其孤傲,常常受到同事排挤,后因其教育有方、责任心强,受聘于县立初中。可就是这样一个品行方正从不阿谀的高傲先生,顶的过明争暗斗、顶的过背地下绊,不容易地有了自己热爱的事业,却也有两件恼人的心事。也正是这两件心事,历经种种曲折和磨难,最终还是没有实现。一是想把恩师的试问手稿刻印出来,需要钱,而钱却是任高先生如何努力,即使牺牲掉爱女上大学的机会,都没能实现的遥远心愿。二是最爱的小女儿高雪的前途和婚事,因着高先生攒钱为恩师刻印手稿而没能读大学,因着生得窈窕美貌却孱弱多病与医治自己的大夫结了婚,最终却早早病弱离世。高先生两桩心事最终全部落空,自己的前途也因小人作祟重归于零。
读到“高雪瘦得剩了一把骨头。厚基抱她起来,轻得像一个孩子。高雪觉得自己不行了,叫厚基给她穿衣裳。衣裳穿好了,袜子也穿好了,高雪微微皱了皱眉,说左边的袜跟没有拉平。厚基给她把袜跟拉平了,她用非常温柔的眼光看着厚基,说:‘厚基,你真好!’随即闭了眼睛。”我的眼中一阵温热,岁月并未给予美好的人美好的际遇,反而给了他们太多的磨难和磕绊。我们总以为人生很长,真正懂得珍惜当下的却很少很少。时间如一把沙漏,好的坏的,真的假的,都从里面漏掉了,我们曾以为痛苦得难以忘怀,却都在生死面前变得微不足道。高先生很好、高雪很好、高雪的先生厚基也很好,可这些很好的人,都因着命运的无常和残酷变得苦恼而困顿,因着世事的无法左右变得无助而无力。这样的人生岁月,除了磨砺,就是在磨砺中走向死亡。
《晚饭花集》是汪先生在1981年下半年到1983年下半年写的短片小说集子,他说“我的小说和晚饭花无相似处,但其无足珍贵则同。 ”他在自序中说这本集子多哲理性,先论世、后知人。其中,《皮凤三楦房子》就是在当时社会政治背景下写就的。汪先生以清代评书人物做比,讲了高大头的故事,此人生得高大魁梧,看似头脑简单,实则内心谋划清晰,做事极有章法。因为一些历史问题被批成造反派,对所有辱骂、体罚、游街全部逆来顺受,实则随时研究政策。风水轮回,在大的政策方针之下,高大头如愿以偿,曾经整治他的官员也在同一天被撤了职。高大头成了那个时代的皮凤三,而他所经受的磨砺与苦难,都如云烟飘散。在无法改变之时,低着头迎接风雨,一旦得空喘息,必然迎头而上。命运强硬,不忍命者更强悍。
除此两篇以外,还有很多让我印象深刻的人物与故事。只是每个人物在自己命运的窠臼里,有如身处不见底的深渊,少有几位幸运之人,得到平静纯真的生活,却平白活得麻木而勉强。也许,汪先生只是想用故事告诉我们人生的多种姿态,只是在读过这些平凡朴素的人生故事后,敏感之人内心徒增了一些说不出的伤感罢了。小人物在我们眼中只是小人物,但在他身边的亲友眼中,却可以重于石,大过天,没有人能够等来解救自己的骑士,但每个人都可以在深陷泥淖时不做无谓的挣扎。
其实,岁月除了磨砺,也并没有更锋利的武器了!《晚饭花集》这部作品,可能就是作者想要告诉我们的道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