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很喜欢汪曾祺先生的书的。读先生的书,心里暖暖的,却又悲悲的,眼里有点说不出什么意味的湿湿的。先生说,北京城那样大,人一分开,就像树上落下两片叶子,风一吹,各自西东了。先生说,北京城并不大。先生说,这是一个张恨水式的故事,一点小市民的悲欢离合。先生说,这样的故事在北京城每天都有。先生说,卖力气,做小买卖,不丢人!街坊邻居不笑话他。先生说, “靠本事吃饭,比谁也不低。麻油拌芥菜,各有心中爱,谁也不许笑话谁!”之前因为学业的关系将先生的小说读了很多遍,这几天再回首,也许是因为心境的关系,竟有一些想落泪。淡淡的惆怅,就像那些淡淡的晚饭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