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顿野生动物故事集读后感 蔡思雄
每一个生命都是精彩的,《西顿野生动物故事集》就告诉我们这个道理。书中的个个动物都有精彩的故事,这些故事都反映出动物的高尚品质,提醒着人们动物也是高贵的。
在这些高贵的生命中,我最喜欢的是狼王老暴。它为了狼群能生存下去学会了许多本领:识别毒药,识别人的气味;它还制定了很多规矩:不要攻击人,因为他们有枪,只吃自己杀的猎物。正是因为有了它的出色领导,狼群才能一次又一次的避开危险。老暴有很多厉害的地方,但也有弱点:痴迷于爱情。结果就是这个使它丢了性命。
读了老暴的故事我有许多感触。它不怕毒药和猎人,因为它有智慧。有些人会认为人类是至高无上的,而动物是愚蠢的。他们错了,无论是动物还是人类都是平等的,动物的智慧能从很多地方流露出来,老暴的故事就是最好的例子。
别以为人有感情动物没有,就像老暴,虽然它的痴情是致命弱点,但起码反映了动物也是有感情的。人类的错误就在于过度地捕杀动物,破坏它们和谐的家庭。老暴也是这样被逼上绝路的。我始终不明白,对付肉食动物非要用杀戮这么残忍的方法吗?难道就不能用一些更高明的方法吗?
动物的精神也是可贵的。老暴的精神在于勇敢无畏、为狼造福。不只是老暴,还有很多动物有这种品质,这都是我们人该学习的。
每一个生命都是精彩的,这就是动物告诉我们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