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读后感[700字]
说道《西游记》,很多人都看过,甚至有些人可以把一些片段背的滚瓜烂熟,当我每次想起《西游记》,诚心向佛、固执执着的唐僧,正义大胆、本领超群的孙悟空,诚实厚道、贪吃贪睡的猪八戒,心地善良、安于天命的沙和尚,都出现在我的脑海里……《西游记》讲述了唐僧及其他三个徒弟一路上历尽艰辛、降妖伏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重磨难取得真经的故事。正是这些离奇的故事情节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心,致使此书成为了我国古代的四大名著之一。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这四个人物形象各有特点,性格各不相同,恰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使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写作技艺的高超,也许作者善于刻画人物形象便是他的精妙之处。其中我最喜欢的便是孙悟空,因为他神通广大、技艺高超,一路保护唐僧成功地取得了真经,他就成了我心目中的英雄。在他身上有一种不怕困难、敢于和强大势力做斗争的勇敢的精神令我十分欣赏。书中写唐僧师徒经历了九九八十一个磨难有让我联想到了他们的执着、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精神。这着实是一种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再想想自己的半途而废、虎头蛇尾,我不禁惭愧自己当初为何不能像他们一样坚持到底呢?也许这就是我所缺少的,只要我能把一件事情从头做到尾,不管我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只要我尽力去做了,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成功啊!因为我去做了,而且坚持到了最后。
《西游记》是中国神话小说的颠峰,也是神话文化的至高境界,然后中国的神话文化渐渐没落了,神话不被人重视,连《西游记》也少有人问津,只有孩子们会被孙悟空征服,于是也只有孩子们抱有对未来浪漫的、梦幻般的希望。“英雄”有许多不同解释。《辞海》中说英雄是杰出的人物,曹操说英雄要有包容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胸。我认为,英雄是那些顽强地掌握自己命运,并为崇高理想而奋斗的人。孙悟空无疑是英雄的典型,他为了自由,为了自己的尊严,不怕与一切进行斗争。正因为这种对抗的差距悬殊,发自内心而拼尽全力的抗争才显得悲壮。明知不可为而为的勇士才能凸现出其英雄本色。
复读《西游记》,让我觉得其不属于一般名著的特点。我相信,也希望它永远向大家展示着“自由、神话、英雄”三个主题,给大家带来激励和源自内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