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读了很多书,但我最喜欢的还是《草房子》。《草房子》的作者是曹文轩。他代表作还有《红瓦》、《根鸟》、《细米》等,曾多次获得文学奖。
这本书的主人公有桑桑、桑乔、白雀、秃鹤、杜小康、细马和纸月。故事讲述了发生在油麻地的事情。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药寮》一章了。桑乔既是桑桑的爸爸,又是桑桑在读学校的校长。他本是一个很重视荣誉的人,却为了给桑桑治病而放弃了荣誉甚至自己的学校。他带桑桑跑遍天涯海角,一定要把病治好。而桑桑每天不知要喝多少苦药,也一声不出。后来,他还为了兑现承诺,带病背妹妹爬上长城。杜小康也非常值得我学习,他在家贫无资的环境下不仅勇敢地面对现实,还一心想着要努力学习,一点也不退缩。
让我受益终身的就是故事中的,一位不起眼的老奶奶了。她在学校不断想要撵走她的情况下,还帮助学校夺回了一个南瓜。后来,又从池塘里救出了一名学生。学校不但不领情,居然叫人把她抬走了!老奶奶在故事中的结局令我有些遗憾,要是她能一直学校里看着孩子们欢快的笑脸就好了。
虽然现在,我有时候做不到像桑桑一样能吃苦,也做不到像杜小康那样勇敢,但我一定会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做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