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通篇都对我们有深刻的教育意义,但有句话一生都应牢记在心,会使人受益匪浅。即“恩欲报,怨欲忘,报怨短,报恩长”。每个人虽然都是单独的个体,却不能脱离群体而存在。“滴水之恩将涌泉相报”受人恩惠,要感恩在心,常记不忘,并时时想着报答。也可能会有别人对不起你的时候,但是不要怨恨在心,应尽快忘却。
常怀感恩之心,感恩父母的养育,让我们健康成长;感恩兄弟姐妹的陪伴,让我们不会孤单并懂得分享;感恩朋友的帮助,让我们快乐生活。甚至于我们要感恩困难,让我们学会勇敢;感恩挫折,让我们不断成长。对生活中的一切都满怀感恩,感恩别人的帮助,并在别人有困难时伸出援助之手,将感恩之情传递,生活将更加美好。
《弟子规》教给了我们做人、做事的道理。简简单单的话语却内涵及其丰富,外延无限广阔。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们要将其落实到行动中,内外兼修,成为更优秀的人。
《弟子规》 对我的影响
说到 《弟子规》 我想每个人都应该知道几句,可谁能把 《弟子规》 用到生活中去呢?我想没有几个人能。(包括我在内)但是,在这个暑假,我到 《弟子规》 生活营以后,我发现我自己改变了不少,就说几件最简单的事情吧!
事件一:我要做一个听爸妈话的好孩子。
《弟子规 》 入则孝中讲了这样一组话:“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
以前,我坐在电脑跟前,妈妈叫我去吃饭,我每次都会说:“等一会儿,马上就好。” 结果呢,不是马上1个小时,就是半个小时,每一次都得让爸妈等着我。
而现在,妈妈一叫我吃饭,我就会立马丢下手中的活,不管是在看电视,还是在玩电脑我都会按长辈说的去做。
事件二:我要做一个有爱心的人。
“凡是人,皆须爱。”
动物也是有父母的,他们也是有感情的,人类为了让桌子上的肉更多,就给鸡呀,猪呀,鸭子呀等等动物打激素,原本要张7年的鸡仅仅只用短短的6个星期就可以上市。
还有的厂家,为了不让这些鸡打斗,怕把皮毛啄破了,少长了肉。他们就把鸡的嘴,脚截掉。它们生活的地方只有一个打开的作业本那么大,连转身这个简单的动作也做不到,有时一只鸡要踩到同伴的身上度过一生。
……
总而言之,吃肉不如吃素,我慢慢地也喜欢上了素食。
《弟子规》是孔圣人说的一句话改编的,学习《弟子规》是做人的基本条件,学习《弟子规》可以在人生中走出很重要的一步棋。总之,学习《弟子规》我受益非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