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三国演义》这本书,诸葛亮、曹操、孙权、刘备、关羽、张飞……一个个性格鲜明的人物,在交战中上演着一个又一个精彩的故事,如:火烧赤壁、草船借箭、三顾茅庐……而在这些故事当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草船借箭。
草船借箭的故事发生在东汉末年,曹操、刘备、孙权各据一方,当时曹操刚刚打败刘备,又派兵来进攻孙权,于是刘备和孙权联合起来抵抗曹操。刘备派诸葛亮到了孙权那里帮助作战,周瑜因嫉妒诸葛亮的才干,所以想趁机陷害诸葛亮。周瑜要求诸葛亮10天内造出10万支弓箭,诸葛亮不嫌弃少,反嫌其多。其实他早已算定三日之后将上比起大雾,曹操必不敢迎敌而用弓箭退敌,所以诸葛亮胸有成竹。
从这篇故事中我可以看出诸葛亮是个神机妙算、有勇有谋之人,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所以早就想好要用草船借箭之计;周瑜妒忌心太强、心胸狭窄,想借此机会除掉诸葛亮。
《三国演义》这本书中,在烽火连天的世界里,发生着一个又一个跌宕起伏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