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国演义》有感
《三国演义》是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它主要讲述了从东汉末年时期到晋朝统一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读完后,书中那些栩栩如生的人物和生动的故事情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的心久久难以平静!
就拿火烧赤壁这期间发生的事来说吧,曹操率领八十多万大军攻打孙权,于是孙权和刘备联盟共抵曹操。孙权大将周瑜嫉妒刘备军师诸葛亮的才能,命他十天造十万枝箭用来攻打曹操!诸葛亮用他的神机妙算跟曹操草船借箭,第三天就把箭交给了周瑜,让周瑜是心服口服。在火烧赤壁前,周瑜利用曹操疑心较重设计杀害了曹操的水师蔡帽、张允,致使曹操八十万大军在火烧赤壁后几乎全军覆灭!当曹操败走华容道时,诸葛亮精心设计让关羽拦杀,关羽情意重念曹操的恩情放了他,这件事让周瑜是机关算尽,同时也看出诸葛亮的谨慎!
曹操的奸诈,刘备的谦虚,诸葛亮的才华横溢,周瑜的心胸狭隘活灵活现地展现在我面前,让我在思想上对自己也有一些反思:我有刘备的谨慎,诸葛亮的大胆聪明,同时也有周瑜的小气,跟同学闹矛盾时总爱斤斤计较,做为一个男子汉,这可不是什么文明的行为,想想妈妈的时常告诫,老师的淳淳教导,如果不思悔改,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一定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发扬优点,改正缺点,做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读《三国演义》,学做人,学处事,是我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