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600]
《三国演义》家喻户晓,名扬天下,广为人知。读完一遍,令人荡气回肠。
《三国演义》写的是汉末时期,魏、蜀、吴三国争霸的故事。魏王曹操,蜀王刘备,吴王孙权,并有妙算军事诸葛亮、庞统、周瑜,猛将军关云长,赵云,张飞,许褚等等构成了三国鼎立的局面。军事的神机妙算,猛将军的智勇双全,好汉的义气,小人的奸诈,铸就了三国曲折的故事,才有罗贯中笔下的千古名著——《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中,神机妙算的军师无过于卧龙诸葛亮了。赤壁一把火,烧得曹兵丢盔弃甲:三气周公瑾,气得周瑜口吐鲜血而亡。孔明舌战群雄,智激周瑜,奇谋草船借箭,更是脍炙人口。正如徐元直所说:“凤雏伏龙若得一人,天下可安矣”。此并非夸大其词。在诸葛亮面前,曹操千军万马何足挂齿。孔明如刘备一臂,令人心服口服,声声称奇。
三国中的猛将军,那可是好汉如云。关云长身在曹营,心在兄,桃园三结义不忘兄弟,过五关斩六将不在话下,单刀赴会、水淹七军、刮骨疗毒、大义凛然;猛张飞大闹长板桥,一声吼,喝退曹兵百万,令人闻风丧胆;智取隘口,有勇有谋,义释严颜,刚中有柔。赵云赵子龙单骑救主,曹兵百万,毫无惧意;冲阵救阿斗,如入无人之境。曹操也称之为一员虎将“古来冲阵扶危主,只有长山赵子龙”。他们的智勇令人赞叹,他们的壮志忠心与义气,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手捧《三国演义》,在三国战争中畅游,时而与关云长、张飞征战沙场;时而与诸葛亮出谋划策。我仿佛看见了赤壁之战中,熊熊大火燃烧着敌船。回想眼前,中华民族英勇的气概、超人的智慧在罗贯中笔下众位豪杰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他们的引领下,中国将会走向世界顶端。我被罗贯中笔下众多人物的事迹感染着,我将会像他们一样,纵横沙场,报效祖国;出谋划策,壮大祖国。即使不会像关羽,赵云,诸葛亮那样文武双全,也要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尽心尽力。
合上《三国演义》,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被书中许多人物的豪情壮志激励着。我决心好好学习,报效祖国!